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减少火灾损失 畅通消防通道

2016-05-28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严孙容:每年的春节迁移是全国人民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我这边是负责百度开放平台的产品,我们的产品就是将百度地图那些优秀的能力,优秀的服务以API的形式开放给普通的开发者,政府、企业,帮助他们快速搭建他们的服务,其中有一项很重要的功能,就称为定位的功能。

主持人:我先跟大家翻译一下您刚才说的这句话,以我粗浅的文科生的理解能力,其实就是大家在用团购软件的时候,或者是很多订购的软件,你会发现下面会有一个小框,在下面就会出现一些地图,但是右下角会有标识,写着百度。其实这就是咱们给它提供的一个数据,或者说一个技术的框架,我们可以通过内置小的环节,来查询我们想要去的地方的路况,或者说规划一下路线,您觉得我刚才解释的到位吗?

严孙容:理解得非常好。用户在使用这样能力的时候,其实他们也是在贡献大量的数据。举个例子,您在北京发生了一起定位,我过年回家要跑到上海,要发生定位,在我们海量的定位数据里面是有这些相关的数据,然后同时我们统计过使用我们百度地图定位的手机终端已经达到5亿部以上,每天,每天带来5亿部以上,这些海量的信息。其实是反映了这些设备,其实也对应了这些人的一个行为的轨迹,我们就会做分析了,我们就会分析当天在北京,第二天去了上海的人大概有哪一些,将他做成迁徙的一个数据统计,在通过可视化的形式呈现,那我们就会看到全国各地各个省、各个市流动的人口情况。

主持人:其实就是把每个终端的形象把它刻划成了一个(群普相),给它画了一个真实的面貌,让他看到这个人为什么要从这个城市到那个城市去,他在那呆了多久,他的目的是什么原因是什么,这些数据还是非常有意思的。但是我也注意到其实在百度迁徙的这个产品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我小的时候会经历的一个过程,就叫人口普查,当时是每一个人口普查员到家里去敲门来登记,是不是这个产品也能够给全国整个人口普查的工作来做一些贡献,我们可以分析出很多人的长居地和暂居地这样的一个区别。

严孙容:其实您说的这个问题,也是我们最近在尝试的一个方向,我们发现这么多海量的定位的位置数据,它的价值是非常大的。据一个简单的例子,假设我就在回龙观居住,然后我白天在(西雅)去上班,其实我用手机用定位的行为是相对有规律的,晚上使用手机,白天工作在上班,通过这些很多特征的提取,再加上大数据的分析,我们就可以知道某一部手机是住在哪里的,他在哪里工作。那OK,我们把全国的这些手机进行分析挖掘,我们就可以分析出来不同地方居住多少人,比如某个小区住了多少人,都是可以分析出来的。这个数据我们分析出来的常住人口是真正实际行为的常住人口,比如说我们认为两个月内他没有搬家,或者说一直在这里活动,统计局的常住人口是按户籍走的,而且他们也是走的抽样,所以这里可能各有各的优势。

主持人:没错。还是回到我们今天节目的主旨,我们的节目叫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所以还得说说应急的事,我在准备这期节目的时候,看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在美国其实LBS这个技术的兴起本身就是出于一个应急的考虑,是在1993年的时候,有一个女孩被人劫持了,这个时候他通过他的移动电话来拨打911报警,但是警方就一直没法确定这个女孩到底在哪,所以在1993年之后,美国这个国家就开始强制的在国内的很多领域在推行LBS这个技术,以方便大家来处置这些突发和应急的事件,目前来讲百度地图在应急这个领域都投入了哪些重要的项目。

严孙容:应急首先我印象很深的是上周五环出现一起高速事故。

主持人:对,这是我们的首发。

严孙容:导致整个路拥堵的非常严重,其实这样的信息我们也在思考,怎么让这个信息更好的去让用户知道,且做及时的应对措施,我们现在有这么几个途径,首先我们有一些官方的渠道,比如说得到这个信息是准确的,甚至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挖掘发现当时的轨迹的行为,这里可能就是路发生了严重的拥堵,确定了这个信息以后,我们有如下的途径,第一个是通过百度地图及时的将这个信息发布给当时北京的老百姓,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是如果用户在发起路线导航的时候,我们明确的知道那块地严重拥堵了,或者是已经发生道路堵塞了,这个时候我就帮他规避更好的路线,做一些绕行的路线。另外可能有些用户司机在开车,前面堵了,但此时此刻他很想知道为什么堵,到底什么时候能恢复,所以我们在导航的过程中也会提醒用户说前方两公里发生严重交通事故,大概这里的心理预期,用户会感觉很舒服一点。

主持人:明白了,其实我们总结出来很多大数据,或者很多产品普通的老百姓可能不太理解,比如说我之前看到在天津爆炸事件的时候,还有上海外滩踩踏事故的时候,百度地图推出了一个图片,叫做什么呢?叫做人流密度,这个图片说如果被相关的应急(处突)部门掌握了之后,可能会给接下来的救灾工作带来哪些帮助和影响呢?

严孙容:现在应急这块,我们刚刚提过一个百度迁徙的产品,它的本质逻辑是一样的,因为用户在使用手机的时候,他会发起定位,这个数据是实时发生的,然后我们从实时的角度看这个问题,就是此时此刻在某些区域它的人流的密度是多少。大家打开百度地图上面有一个图层,也叫热力图层,大家可以看到红色的区域是人比较多的,然后蓝色可能稍微少一点,通过这些颜色也可以区别当时客流的密度,这个我们也在尝试跟公安部门去做联合的一些分析,来预测当时人流的一个情况。

主持人:其实我平时用这个产品比较多是什么时候呢?就是在假期的时候,这个人流密度更多的应用在各种景区,比如说我今天只有一下午的时间出去玩,那我肯定会打开百度看一下,现在离我最近的几个景区哪个是拥堵指数,或者是热力指数最低的这对我的出行有很大的帮助,给大家节约了不少的时间。感谢严总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也跟大家交流了智慧交通跟应急方面的一些非常多的知识,可能大家每天都在用着我们的地图软件和导航软件,但是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这也是我们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一直以来的一个口号,好稍后我们的节目会更加精彩,请锁定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

主持人:北京时间11点31分,我们来一起关注一下百度地图的实时路况。提示大家目前在京沪高速的进京方向,大羊坊桥到十八里店桥目前行驶有一些缓慢,京藏高速的进京方向,上清桥一直到(健翔桥)目前也是车多行驶缓慢的。

掌握实时路况,躲避拥堵,早知早到,百度地图祝您出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