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减少火灾损失 畅通消防通道

2016-05-28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主持人:对。

严孙容:其实我们现在每天接受到海量的出租车的数据,GPS数据,还有用户上的数据量是非常大的,如何在很短的时间内将这些数据进行计算,里面涉及到道路的匹配,还有这些脏数据的处理等等这些融合计算以后,我们才能够将这个路况算出来。我们有一个非常强大的技术团队,拥有一个非常庞大的一个机器集群,然后再同时计算,这个在我们计算机领域成为一个实时计算的概念。这个我们在这块还是非常有优势的。

主持人:百度也是互联网企业当中的大佬的,但是我觉得在互联网时代,特别是在这个行业当中,可能说更迭的特别快,一个现象级的产品,或者说一个现象级的软件很快就能在整个领域当中拔得头筹,现在我相信每一位在看展会的朋友都会在手机当中下载很多的导航类的或者是地图类的APP,想问一下百度作为大哥大,有哪些独门秘技来保障自己在这个行业当中还是有江湖地位的。

严孙容:百度地图我相信很多用户手上应该都会安装,现在我们的口号是出门就查百度地图,包括我个人,我在以前出门就只能在路上靠问路边的行人,现在我自己就是通过百度地图出门前查一下,开车的过程中导航用一下,然后等等一整套的服务都是通过百度地图来实现的,目前百度地图我们每天覆盖的导航的里程已经达到了2亿公里,这个量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没错,所以我觉得在大数据的面前,在新技术的面前,这是一个机遇,同样也是一个挑战,之前我们一直在用车上的车载导航,但是现在把导航转移到手机上,转移到了平板上,我们现在面临什么样新的挑战呢?

严孙容:其实导航里面有一个最大的两个挑战,我们来进行整理,第一个是推荐路线,要躲避拥堵,他是传统的车载导航很难实现的,因为需要联网,路况信息必须通过联网实时的去根据路况的情况来做路线的规划。

主持人:是在变化的。

严孙容:对,在变化的。然后我们在开车的过程中也会根据路况的情况,为用户推荐更好更快的一个路线。第二点难点就是用户的需求是多元化的,每个用户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他们对导航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所以说基于这两个难点也是导航需要去做的。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现在大家的需求大多都是非常私人化的,或者是个性化的,每个人对于产品的要求,或者说是一些小癖好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说是不是在私下也会做这样的研究,比如说现在大多数的用户更加倾向于什么样的导航产品,或者说在这其中大家更想得到的是什么样的服务呢?

严孙容:其实导航首先它要解决的是先要帮我规划我最适合我的路线。

主持人:对,这是你的本职工作。

严孙容:关键怎么规划这个路线,我们现在百度地图提供比如说最少时间,最短路线,不走高速等等这样的路线,还有一些躲避拥堵的路线来帮助用户选择更好路线,另外我们充分的挖掘每一个用户导航的习惯,我们将他们个人的轨迹进行大数据分析,然后在推荐路线的时候,优先考虑这个路线是您的经验路线,然后让您开车的时候符合您自己的一个习惯。

还有一点我们最近刚推出的功能称为路线雷达,因为其实很多人上下班路它是非常了解的,我知道走什么路,但是比如说我从家到公司可能有3条路,我不确定哪条路走的更快,所以说我们家推出路线雷达的功能,就是你在开车的过程中,实时的告诉你此时此刻走哪条路可以节省几分钟,这个时候我就可以直接去根据我的需要去做一些路线的改变,这跟传统的导航不一样,传统的导航是一直在你开车的过程中告诉你左拐右拐,它不一样,它只是在你决策的过程当中告诉你这会儿用哪个路线更优。

主持人:一个是在指挥你,一个是在征求你的意见。

严孙容:对。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拥堵路线规避的问题,其实我也深有体会,有一次开车的时候,这个导航就一直在给我带路,它说前方拥堵,已为您规划好了更好的路线,但是后来我发现它给我规划了10次,但是等我把这10条路绕完了之后,比在那排队等的时间还要长。我们在产品进行优化的时候如何避免这样的问题呢?

严孙容:这其实涉及到一个两难的困难,首先我们认为,什么样的导航过程是最优的体验,比如说我们一致认为最短时间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标准,另外有些人用户的感受,它会发现我宁可多开一些时间,但是我不希望堵在路上。

主持人:不希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