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减少火灾损失 畅通消防通道

2016-05-28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接下来的时候再来关注一下北京地区的大交通的运行情况,来连线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驻北京市交通运行协调中心路况观察员泽鹏,请他跟我们具体的了解一下。泽鹏你好。

路况观察员(泽鹏):刘涛,你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们来看一下北京市交通委提供的路况信息。

先来看高速,京开高速出京方向双源桥发生了交通事故,占据了应急车道,请您注意。京城高速进京方向(密云站)的入口轧道处也是发生了车辆事故,占用了半(副)行车道。进京方向大型车辆是无法通过的,还请您注意收听了。另外北通快速路的(京云方向),目前是恢复了正常。机场高速,出京方向,三元桥到五元桥路段,目前流量还是比较大。

那再到环线上来看的话,二环、三环的压力比较大,东二环广渠门桥至建国门桥南向北,西二环西宁四桥至复兴门桥南向北,以及东三环三元桥到分钟寺桥北向南,还有南三环的万方桥到分钟寺桥西向东,时速都是低于20公里的。在四环方面,南四环榴乡桥的马家楼桥东向西,平均时速也是低于20公里的,也有西五环的八角桥到(新苑桥)南向北,平均时速只有17公里。好的,刘涛,以上就是这一时段路况。

主持人(刘涛):好的,非常感谢泽鹏。

主持人:欢迎各位继续莅临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我在此次展会的直播间当中。那么这一节我们是邀请到了一位重量级的嘉宾,他是来自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的孙永红副主任,孙主任先给我们听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孙永红):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其是在每一个整点当中,我们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都会跟路网中心进行连线,给大家带来最新的路况的播报。那么可能很多听众朋友还不是特别了解,路网中心究竟肩负着什么样的责任,能给大家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呢?

孙永红:路网中心它主要的职责有这么几个大的方面,一个是路网运行的检测,主要是把整个全国路网运行的情况要检测到。第二个,根据检测的结果对一些重大突发事件,自然灾害,以及道路的拥堵,像社会发布预警,并且和有关部门,有关省份密切合作,对一些重大突发事件,自然灾害和拥堵实施应急处置。然后所有检测到的这些内容和灾害的处置情况,及时向社会发布信息,能够作为广大人民群众出行的一个参考。这也就是我们所指的出行服务。

服务这块,我们可以多说两句,应该说服务主要是有这么几个大的方面。这里面所说的服务,从广义上来讲,主要是服务于政府的决策,服务于行业的发展,服务于社会广大公众的出行。

主持人:其实您刚才也提到了服务,第二个关键词就是应急。我们知道这两年受到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中国也是遭受到了很多极端天气。比如说在今年的春节,南方是遭遇到了一些雨雪冰冻的灾害,现在在南方的六省区也是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暴雨这样的一个袭击。在极端天气的这样的条件下,对路网的运营也是带来了很多的挑战和压力,那么对于这一方面,路网中心做了哪些应对和准备工作呢?

孙永红:交通运输部在重大自然灾害这个方面,有很多的各方面的规章制度,其中比较主要的是应急预案。一般情况下有这种重大自然灾害发生的时候,我们会按照相应的程序来启动应急预案,然后这些应急预案规定的非常详细,每一个步骤该怎么处理。那么这是总体上而言,如果说再说细一点,对这些自然灾害,特别是低温、冰冻、雨雪等等影响,道路运行的这些灾害方面,我们主要是和气象、公安等等这些部门密切合作,密切地关注天气变化,然后联合向社会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并且在具备一定的条件的情况下,和公安部门合作,对道路进行管控。比如说封闭交通,分流车辆等等这些工作。另外在应动这类的自然灾害里面,我们会密切地加强部省工作的协调机制,然后加强省级的协同,做好路网运行的保障。

在低温、冰冻、雨水这类灾害发生的时候,我们路网中心也会通过电视、广播、网站、微博、微信以及路上的可变情报板及时发布出行信息。

主持人:其实除了突发的灾害或者说是极端地天气,对于中国人出行还有极大地挑战就是每一个法定节假日可能七座以下的小客车都会在高速公路上免费通行。那么面对大家这么强烈的出行的欲望,其实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在高速公路的拥堵都是不可避免的。那么对于这个问题,路网中心每年的每一个法定节假日都付出了哪些努力,具体是怎么协调呢?

孙永红:这方面做得工作太多了,应该说每次的重大节假日的免费通行,都是对我们全国公路交通运输部门的一个重大挑战。应该说,在这些重大节假日里面,路网中心首先会根据节假日的不同特点来对节假日的交通运行的状况进行研判,我们会把相关的重点的省份,重点的区域的交通部门请到一起,大家共同来研判,每一个节假日路网运行的特点。并且有很多的省份,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研判路网拥堵的状况。

另一方面,在研判的基础上,我们会提前的采取一些保障路网运行的便捷安全的措施。在节假日期间,我们会对路网运行进行实时的检测,并且和各个省密切合作,加强路况信息的报送,掌握全国路网运行的情况。

另外一方面,通过广播、电视来向社会公众及时发布信息,给大家提供出行的服务。在节假日的路网运行的过程中,我们也会对整个路网状况加强分析,特别是对交通量的调查,对ETC,全国电子不停车联网数据的收集。另外,小客车数量通行的数据,我们把这些数据汇总到一起,不止是对本次在路网运行过程中我们采集的数据,而且能形成一个长期的历史积累,这样积累下来之后,远期在类似的,同日的节假日里面,我们能更好的研判路网运行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