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减少火灾损失 畅通消防通道

2016-05-28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最后一个,就是说节假日之后,我们会对本次节假日的路网运行情况进行总结和评估,把总结评估的结果累计起来之后,也是一个长期积累的数据,能够帮助我们在各个节假日开展路网运行的保障工作。

主持人:没错,其实就形成了大数据的样本库,在接下来的分析当中会有一定的优势。那么对于出行人群来说,现在大家也是越来越挑剔,不再局限于享受之前路网中心信息的发布,而是对于信息有服务方面的需求。那么对于路况信息或者说是路况服务的全方位的发布,接下来路网中心还有哪些举措?

孙永红:目前我们在出行信息发布渠道方面,应该说是比较丰富的,比方说我们和中央电视台在重大节假日有连线、直播的这么一种机制,我们配合中央一套、新闻频道、国际频道在重大突发事件,重大节假日的过程中,会有路网运行状况包括路况信息的权威发布,另外一方面我们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有诸多的合作,从2010年开始,中国之声就开播了公路服务站这个栏目,也是由路网中心定点播报全国的路况信息;2012年,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在京津塘高速开播;2015年,湖南采编播中心成立。这些是我们和广播部门的,广播媒体的合作。第三个渠道是在中国气象频道来发布公路气象预报法警的信息。第四个渠道是中国公路出行信息服务,这个是我们建设的重点的网站,很多公路出行信息方面的内容都可以在这个网站上能查到。还有一些渠道,我们正在不断地建设和推广过程中,比方说路网中心的政务微博,还有目前正在建设即将开通的微信公众号等等。

主持人:没错,您看广播、电视、新媒体全都覆盖到了。其实对我来说,或者说对于我们广大的听众朋友来说,大家最关心的还是下一步,我们路网中心和中国高速交通广播还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在服务和合作方面我们还会有什么样新的进展?

孙永红:和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合作应该说是我们出行信息发布的重要的内容,下一步我想我们在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方面,首先覆盖京津冀。在覆盖京津冀的同时,我们也可以策划一些大型的主题活动,对我们的路网运行的出行服务应急处置进行宣传。同时可以和这些大型的专题活动当中来提升我们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第二个,我想在未来还要开办京津冀交通新闻,把它作为常态化的服务。第三个方面,未来在重大事件突发的时候,除了我们正常路网中心采集、提供的信息之外,我想我们的记者还可以赶赴一线来现场报道,增加现场感,增加及时性。

主持人:没错,服务做到大家心里也要跟时间轴完全的对上,跟新闻赛跑。那么接下来我们再来说说ETC,这也是全球最大的一张ETC的网,我们历时15年的努力把它做到了全球最大,您觉得这张网对于一个国家或者是一个行业,它意味着什么?

孙永红:整个全国ETC的联网应该说是交通系统服务于社会公众的一个非常好的举措,它也是2015年交通运输部贴近民生的十件实事之一。更重要的是,它写进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那么全国ETC的联网,应该说对我们国家的公路网的运行意义非常大,首先,它全面提升了路网运行的效率,另外它还能够大幅度的缓解收费站的交通拥堵。

第三,由于缓解了拥堵,减少了车辆,排队等候交费的时间,那么对于我们减少车辆的排放,节约能源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些我们都有很多的测算的数据,这些数据能够非常直观的反映出它的节能减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