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南方强降雨接近尾声 高温天气来袭

2016-06-17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张棉棉: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全文约5800字,由前言正文和结束语三部分组成。白皮书指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主加强,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说。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白皮书指出,中国始终秉持和践行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的理念,坚持自主、开放、兼容、渐进的原则建设和发展北斗系统。

(记者)张棉棉:“白皮书”显示,北斗系统已经在2012年年底面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是世界上第三个正式运行服务的卫星导航系统。据介绍,目前,北斗系统可用性已经达到了99.996%,连续性要求已经达到了99.986%。小数点之后的三位数的精确值意味着什么?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解释说,这就是说,我们基于北斗系统的产品和正式提供服务的美国GPS系统以及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的产品总体性能相当,在北京、乌鲁木齐和西安等重点地区,北斗的定位精度已经优于5米,

(北斗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在低纬度,像泰国等等这些地区的精度也优于5米,特别是在我们公开宣布的服务区之外的,比如说卡塔尔、科威特这些西亚地区,我们也进行了试用和测试,可以独立的完成定位功能,并且指标也优于我们对外标称的10米的精度。

(记者)张棉棉:作为一个全球定位系统,绝不会仅仅止步于亚太地区。据透露,具体来说,带北斗功能的产品,包括高精度产品和普通定位产品都已经输送到了全世界约30多个国家。根据白皮书,北斗系统后续将进一步确认、固化卫星技术状态,开始全球系统组网建设。总体计划目标是,要在2018年前后发射18颗左右的卫星,为“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提供基本服务,2020年左右要完成全球系统建设。

(北斗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现在北斗系统已经是国际海事组织认可的全世界第三个卫星导航系统。国际民航组织也在积极推动北斗进入到国际民航组织相关标准的论证、研究和试验验证工作,北斗系统已经正式加入了全球移动通信组织的标准。

(记者)张棉棉:从国内来看,冉承其表示,正在着手打造全国高精度地基增强系统一张网,今年年底提供试运行,届时精度可以达到分米级,而这张网建成以后的精度最高可以到厘米级。

(北斗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如果用这个高精度应用服务约车,我们就不需要靠电话来喊最后一百米、最后十米,这个车可以直接开到你的脚底下,同时还可以解决我们泥石流变形监测、道路桥梁的监测、无人驾驶技术的应用、驾驶员培训、驾考的培训等等,高精度应用我想一定是北斗的特色服务,一定会带动整个位置服务产业的革命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