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南方强降雨接近尾声 高温天气来袭

2016-06-17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高招各批次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及高考成绩一分段情况也将在同一天发布。那么伴随着阅卷工作进入后半程,所谓的“满分作文”和“零分作文”也在网上广泛的流传。很多朋友都把他当做是茶余饭后的一个乐子,但是也有很多家长把这个满分作分拿过来,要求自己的孩子一定要开始背诵和学习了。对此,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和高考语文阅卷组表示,您看到的这些作文都是假的。什么情况呢?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调查。

记者:以北京为例,2016年高考北京卷语文大作文题采用“二选一”的形式,要求考生就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老腔”作《“老腔”何以令人震撼》的议论文,或是想象自己与一枚神奇的书签之间的故事写作记叙文。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高考评卷语文科目负责人漆永祥透露,目前,满分作文和零分作文都有出现。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漆永祥:从目前阅卷情况来看,满分作文也有,零分卷一个就是什么都不写,空白,一个是只写一个题目,题目下面写一两句不着调的,那我们就给他零分。他如果写个题目,下面随便写两句,只要沾点边,还给他两三分,他写个四五行,我们就还给他四五分。网上的写的零分作文那都是高手写的,跟答卷、考场没关系。要真答成那样,我们就把他录取了。那个零分卷不是从考场里泄露出来的,考场的零分卷就是没答,或者写了一句不沾边的话。

记者: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表示,根据保密规定,评卷期间,包括作文在内的考生做答情况禁止外传。目前网上流传的“满分作文”、“零分作文”都是他人的杜撰。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按照保密的规定是不可能传出去的。那么这些信息要么是假的,如果这些信息是真的,那么就一定有人违反了保密法,刊登这些涉密信息也是违法的。

(主持人)修奇:想起了那句非常经典的话,可以把新闻写成段子,但是不能把段子写成新闻,回头想想这么经典的话谁说的呢?当然是我说的,稍事休息,马上回来。

(主持人)修奇:好,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也是大家一直在讨论的,高考考生在考试过程当中,因为眼镜可疑被监考老师收走,那么考生说,在考试过程当中是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而最后经过鉴定,考生的眼镜没有任何问题,它并不是一个作弊的工具。媒体和网络在报道传播了这一事件之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的关注,目前安徽省石台县教体局已经公布了事发考场的探测视频监控,来调查核实情况,该县的教体局认定监考员的操作和处置是符合相关规定的。那么现在问题就来了,眼镜没错,考生也没错,监考员的所作所为也是合规的,但是这一事件处置的效果为什么却引起了如此广泛的争议呢?这其中显然有值得深思的地方,我们来听记者的调查和报道。

记者:让我们先来回放一下考试的经过,6月7日上午,考试预备铃声响过8点17分37秒,石台县中学考点文科第3考场按规定开始对全队考生进行安检,因有少数考生上厕所,乙监考员对这些考生做了复检,8点42分10秒,按顺序对全体考生进行了检测,开门进入考场, 正式开考后,9点28分22秒,乙监考员按照《考试违禁物品检查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手持探测仪,从考生中间空道按序探测。10点22分36秒,乙监考员再次手持探测仪按序在考生中间空道中探测, 当探测到2号24号考生时,探测仪振动,对这两位考生的眼镜进行了检查,针对发现的情况,后来乙监考员在考场门口向楼层纪检员和池州市教体局巡视员汇报;根据相关的要求,10点36分48秒,乙监考员先后将2号、24号考生眼镜交给主监考,摆放在主监考前讲台上。11点06分45秒,乙监考员根据通知还眼镜给24号考生,11点06分51秒,乙监考员还眼镜给2号考生。其中2号考生就是媛媛。

6月14号下午,记者在石台县找到了21岁的媛媛,她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自己就像石台县教体局提交了一份书面申请,要求成立调查组作出责任认定,并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媛媛:我就是希望,觉得自己当时到学校去,没有人给我回应,所以我想去教育局让他们给我主持一个公道,首先要给一个说法。

记者:媛媛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她之所以要通过教育局维权,是与自己在高考中的遭遇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