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南方强降雨接近尾声 高温天气来袭

2016-06-17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北京时间来到11点36分,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感性观察、理性分析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依然是在直播间为大家服务的修奇,你现在锁定的频率是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

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新闻是这样的。安徽有一位高考的考生在考试的过程中,因为带着这个眼镜有点可疑,被监考老师收走了眼镜,那么在全程考试当中,都是用裸视来答题的,所以说这个考生就说了,我的考试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那么就引起了大家的一个讨论,究竟是应该有错必查,包括有嫌疑都要去查一查,查清楚,还是说在考试的过程当中,要以考生的这个顺利考试的心情和他的状态为重?您觉得这个监考考试做的对不对呢?

(主持人)修奇:今天后半程讨论的新闻都跟高考有关,所以不妨咱们一开始就先导高考的阅卷场去看一看,伴随着2016年高考的结束,为期大约是两周的阅卷工作紧张上马,咱们以北京为例,北京全市近六万名考生,在96个考点的1829个考场参加了考试,那么今天的高考一共就需要阅卷,乘一下,大概是20.5万份,眼下阅卷的工作已经过半了,进展到底怎么样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沈静雯)发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高考阅卷点的报告。

(记者)沈静雯:这是清华大学计算机开放实验室,2016年北京市高考数学阅卷现场,阅卷点实行封闭管理,由保安、安检员、武警三重把守,公安巡逻,昼夜安保值班,入场除了水杯和证件,其它物品包括手机、手表,纸笔等一律不准带入,现场除了安检门和手持扫描仪等设备的报警声,只能听到警戒线外工作人员轻声的交谈,和警戒线内阅卷老师点击鼠标的声音。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表示,所有参与评卷工作人员都签订了安全保密协议。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禁止将手机、照相机、摄像机、扫描仪等设备带入评卷场所;禁止记录考生做答情况并将考生做答情况外传;不得私自查看评卷数据和考生成绩;工作时间不会客、不打电话,不进行与评卷工作无关的其他活动等等。

(记者)沈静雯:阅卷究竟是怎么个阅法?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震介绍,在北京市高考数学阅卷点,280多名评卷教师在6月9号到位,其中约170名来自清华大学。专家组在当天学习了评分参考,10号制定评分细则,11号组织样本卷进行试评,直到所有阅卷人员都通过评卷考核、每一道题都不再出现新的争议,才于12日起正式评卷。刘震表示,阅卷过程实行分级把关,质量设计严密监控。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震:每道题目都要随机背对背,至少经过两名老师双评,评分符合要求后才算完成评卷。如果两名老师的评分在误差范围之外,就必须进入三评。所有进入三评的试卷,每道题目得零分或满分的试卷,都必须由专家组成员百分之百复核。每天专家质量检查组、各阅卷组还要随机进行一定比例的抽查,动态监控阅卷质量。   

(记者)沈静雯:在北京大学高考语文阅卷点,最受关注的部分大概就是作文了。北大中文系副主任、高考评卷语文科目负责人漆永祥介绍,在北大共296名阅卷人员中,约三分之二被安排参加作文题阅卷,作文不允许有临时的组内调整。

(北大中文系副主任)漆永祥:知识题如果说哪个组快、哪个组慢,一开始我们估算不到,到后来会临时调一下,个别的组补充一下人员。但是微写作和大作文,不管你是快是慢,不加人。因为作文你临时加人的话,再给他讲题,反复讲讲一天都讲不清楚。就担心质量上会有起伏,所以作文我们从来不加人,就这么多人干到底。

(主持人)修奇:而根据北京市教育考院的通报,今年高考阅卷预计会在6月22号结束。所以考生在等成绩的过程当中,也可以多参与一下高速加油站节目,当然这是开一个小玩笑了。23号的12点也就是中午,高速加油站的时间,就会公布高考的成绩和排名,所以大家如果要缓解紧张的情绪,也可以听一听我们的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