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夏日海滩的隐形杀手

2016-07-23 11:00-12: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王林:大家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夏天到了,大家都想去海边,今天也是第一次在网上看到一概念,就是离岸流,这个最近很多新闻报道都在报道,可能大家不太明白,觉得在海边需要关注这个洋流的方向和暗流的方向,但是离岸流它究竟是一个什么过程呢?

王林:我们先看一下他的定义,什么叫离岸流,离岸流是一故射速式的狭窄而强劲的水流,他以垂直或接近于海岸的方向,向外海流去,其宽度一般不超过10米,长度一般在30—50米之间,有的可长达700—800米,这水流虽然不长,但它的速度非常快,流速可达到每秒两米,每股的持续时间大概为两三分钟,那我替大家算了一下它每秒两米,河道每分钟120米,每小时7.2公里,这个速度看上去好像不开,但实际上它是比我们的走路和跑步是差不多的,再加上水海水的力量,这个离暗流会把我们的人给托进去,在水里非常高的速度把人托走,托离岸边,还是非常危险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这股力其实在往外托,往岸边相反的方向托,往海里拽是吗?

王林:对,咱们看这定义,看看这个概念。它实际上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就是我们在海边大家都会看到有浪,浪往沙滩上涌,水在往上涌的过程中,它必然会有一故水流要撤回到海里,通常情况下它会平缓的撤回去,但如果根据海底构造的不同,比如沙洲形成的不同的话,它可能会有缺口,可能会有这种不同的构造,那就有可能会造成都往上涌的海水,顺着一股地方,顺着沙洲的间隙流回去,这个时候这个其实就是离岸流。

主持人:也就是相当危险,我这也是有数据。根据巴西和澳洲的一个长期的研究,在海边大约是有90%的溺水是因为离岸流而发生的,而在美国每年大约是有150人因为离岸流溺水丧命,特别是在美国的佛罗里达州,离岸流导致死亡的人数甚至超过了暴风雨、飓风、龙卷风致命人数之合,这个离岸流听您刚才这个描述,其实好像还是挺大的一个过程,其实我们可以预见到,在实际的海边比如说我们在游泳的时候,真的是那么不可测,它真的那么危险吗?

王林:离岸流它有两个特性,一个是突发性,一个是不可预见性。离岸流它会在人毫无防备的状态下突然出现,这是一个突发性,是不可预见。另外一个是不可预见性,离岸流的强度和它的状态,受到波浪、潮汐、天文、风向等多种因素会改变,所以它不可预见,而且它有一个巨大的能力,水的能力其实是非常大的,我们听过水可以在载舟,我们有一个非常实例,就是我们之前在河北,我们进行训练的时候,就有这么一个过程。我们冲锋舟,大家知道冲锋舟是橡皮做的,而且有动力,非常的有劲,我们可以载着十几名队员去海上冲风破浪,但是就有的时候在岸边我们走不了,或者我们离着海岸线大概有十米就回不去。

主持人:这是为什么?

王林:这个就是我们所说的这种离岸流,如果我们踏到这里边,冲锋舟的马力非常大的,但是如果一旦进入到离岸流以后也很难回来。

主持人:我明白了,其实听您刚才说离岸流的力量非常大,但实际上它还是一个突发性的,不可预见性的。而且说在这之前可能我们根本看不到任何的预兆就下水了,但是很有可能这个时候离岸流就突然发生了。

王林:征兆肯定是有的,我们一些海滨浴场,比如说像青岛、厦门的一些浴场,它会有一些警告标志、标识会告诉你,这些是常发生离暗流的一些地方,另外一些就是我们大家可以简单的鉴别一下,在整个一条海岸线,在海浪往上涌的时候,多数的情况下都是白色的海浪,如果说中间有断的,它有可能就是离岸流。大家如果看到这种情况下,那就要离它远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