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夏日海滩的隐形杀手

2016-07-23 11:00-12: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主持人:也就说尽量的是从避免的角度来防止出现这种情况。

王林:对,一定是防微杜渐,我们不能去尝试,不能去触碰这个,一旦触碰了以后,很难逃脱,非常难。

主持人:所以大家还是远离这些东西,不要过去看,也不要好奇,看到前面有杂物或者视野不好,赶紧绕开,不要让好奇心害了自己。刚刚说到的是一些在海边游泳常常会遇到的情况,接下来咱们来聊聊一个又好看、又美丽、危险的话题,就是在近海的这些生物,在近海海域可能有很多生物,比如说我最喜欢的一种生物就是水母,因为它看上去特别可爱,透明的,游泳的时候一收一缩的特别可爱,但是好像这些看上去很美的生物对人还蛮危险的是吗?

王林:是,我们现在近海通常有三个比较主要的生物,造成威胁。一个是鲨鱼,一个是你刚才说的水母,还有一个就是海胆。但实际上鲨鱼和海胆对我们来讲会更少一点。

主持人:因为我在海边会经常看到在很近海的海域就能看到纺鲨网,是在近海海域想问一下您真的会出现鲨鱼吗?

王林:鲨鱼是肯定有的,但实际上我们做防鲨网不一定它真有鲨鱼,而且就算有鲨鱼的话也会很小,跟我们看到的那种大白鲨是两个不同的种类,另外一个我们要知道,鲨鱼其实对人很不感兴趣的,因为鲨鱼它的触觉还有它的味觉是非常发达的,但是它的视力是不好的,它能在很远的距离能嗅到一滴血,能在更远的距离能感觉到水拍浪的这么一个触动。实际说如果说离很近的话它是看不清楚的。鲨鱼喜欢吃什么呢?它喜欢吃比如肥的海豹、海狮,像这样的动物。那它为什么有的时候会伤及到人呢?就是因为它看不清楚,它觉得人体形或者动作比较像海豹,它就会出于好奇,或者说有些比如说像垂头鲨它会去玩,它觉得可爱、好玩它去咬你一口,结果咬上一口以后,又瘦又柴骨头还多,它就走了,它并不喜欢吃人。

主持人:明白了,鲨鱼的好奇也是把我们害的挺惨的。所以大家也是去海边之前抓紧减减肥,不要想海豹海狮一样被鲨鱼盯上了。刚刚说到鲨鱼可能不太常见。接下来说说刚才谈到的另外两个就是海蜇、海胆这两个东西大家常吃,在餐桌上我们见到它不害怕,但是在海边见到真害怕,它会对我们造成什么样的伤害呢?

王林:我们先说海蜇,如果我们看到它离它远一点也不会有危险,但是为什么会每年都有被这种蜇伤的呢?就是大家处于好奇,就是它漂亮、飘逸、好玩、可爱,想去碰碰它,结果就被海蜇给蜇伤,但实际上也不是所有海蜇都会把人蜇伤,我是很多年前在山东的威海,也是碰见过这样情况,海蜇很可爱,我也好奇,我也去抓一只,很庆幸那次也没什么事,但是确实是有这种海蜇被蜇伤的情况,比如在我们河北的茅亭,我记得是去年有一起被海蜇蜇伤的这么一个事情发生,被海蜇蜇伤以后我们也不要着急,也不要慌张。大多数情况下被海蜇蜇伤是能治愈的,除非那种特别严重的。被海蜇蜇伤以后,我们用海水或者沙子清洗伤口,赶紧找救生员,他们一般都会有一些药物,比如说像明矾水,比如像止痒剂的这种干湿冲剂,只要多次涂抹通常情况下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可能会红肿一周以后就会自然消退了。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沙子,这个用沙子是怎么清洗的?是在伤口出揉搓吗?还是?

王林:不是,我们这个动作,主要是为了把海蜇它里边有包刺,把包刺给去掉,我们手头上有这种利器,比如刀子的话,我们稍微刮一刮,把这种利器刮掉以后,主要是干这个作用。

主持人:明白了,您刚才说到要找救生员用专业的药物来施救,那有的朋友可能比较着急,它身上带了一些咱们经常用的清凉油、红花油这些东西可以用在患处吗?

王林:我觉得可能是心理作用,大于它实际作用,像清凉油、花露水这些东西,我现在也说不清它到底有没有作用,但是我觉得既然我们有这种比较明确的这种东西,比如说像刚才我说明矾水,能明确的能对它起疗效的话,那我们还是别用别的,这个时候您刚才说感觉像病急乱投医,就比如说像你觉得你渴了,那我给你一个面包,那你觉得它能管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