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夏日海滩的隐形杀手

2016-07-23 11:00-12: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王林:对,如果非要使的话,尽量使用干式的呼吸管,而且是在比较安全的地方,有救生员,或者朋友大家都在一起,互相有个照应。

主持人:但是您刚才提到说上面有一个浮球体,如果遇到情况会把水和空气都隔绝在外面,如果说初学者遇到这样一个比较极端的情况应该怎么办呢?

王林:我们通常情况下用呼吸管和面巾潜水的过程中,这个水一般不会很深,基本上在齐腰的情况下看的会比较清楚,如果再深的话我们可能就会要用专业的深潜设备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旦是呼吸管进水,被浮球堵住了,那我们就要赶紧站起来,站起来它又牵扯到另外一个话题,如果你站不起来摔倒怎么办?

主持人:是,我特别担心这种问题,因为作为一个不会游泳的人,做这期节目整个就是把胆子提在手里。

王林:我们也是有一个例子,我们当时在黄花城长城,水长城进行训练的时候,我们就有一名队员,水有多深呢?也就一米深,差点溺水。主持人:一米深,跌倒了?

王林:就是跌倒了,跌倒了站不起来。我们经常可能听过一个话,不光游泳池,洗澡池都能把人淹死,就是这样。主要问题在哪,他跌倒以后他紧张,紧张以后手脚都乱动,他没有一个支撑点,我们正常的处理如果一旦是这种滑倒也好,跌倒也好,或者踩空了也好,我们首先还是第一句话,不能紧张,大脑保持清醒,做出反应,闭气。因为这个时候你嘴里是有空气的,实际上我们做这个动作有多少,10秒钟之内肯定能做好,我们随便的一个市民或者我们随便的一个人,30秒之内都是不成问题的,但他为什么会呛着,就是因为紧张。那我们先要做的动作就是尽量的先着底。我们把我们的手先托到海底,托到海底以后这样你有支撑了,人最怕的就是旋着,就没有支撑了,你有支撑以后心理就踏实了,这个时候你用任何姿势都可以站起来,就是这样。

主持人:就找到一个支撑点就好了。

王林:其实就是先让自己心里踏实了,踏实以后你就能站起来了。

主持人:但是还有一种情况,可能很多朋友在野海,还是提到这问题在野海游泳,在近海可能很多渔民会设置一些像渔网、渔笼或者甚至就是一些垃圾杂物或者是水草,这个时候被缠住了跟跌倒的处理方式一样吗?

王林:这个就完全不一样了。渔网我们特意做过这样的一个实验,我们在一个游泳池里面模拟一个水下的这种渔网,把它沉入水底,我们当时做的是潜水员带着气瓶下去,一瓶气瓶是可以维持潜水员在水下大概30分钟—40分钟的这么一个活动时间,我们把这个场景设置好以后,潜水员下去假装被渔网缠住,给了他十分钟没有上来。

主持人:这是专业的潜水员。 

王林:专业潜水员,因为尤其这种细小的渔网,一旦缠上很难解开,最后他用潜水刀给割开。我们去游泳的话不可能身上带潜水刀。

主持人:这个问题大了。

王林:我们如果发现底下有渔网的话我们一定要绕开,一定要躲开它,这个是非常危险的。

主持人:就别再去看看里头还有什么鱼,赶紧就敬而远之。

王林:别再去好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