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夏日海滩的隐形杀手

2016-07-23 11:00-12: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主持人:所以这个问题还是提示大家在游泳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专业的有救生员的海域,不要到野海去。刚刚也是提到咱们在水里遇到这些可爱的生物可能想去触碰,但是有的朋友觉得在岸上它被海浪冲上来了,这个时候在它半死不活的状态下它是不是就安全了,这个时候我们能碰它了吗?

王林:他总会有一个过程,大家也都知道海蜇它身体里98%都是水,它一旦离开了水以后,它很快它就会死亡,如果它真正死亡以后就没有什么问题了,但的它有一个过程,你也没有看到它是什么时候冲来的,你也没有看到它怎么样,尽量的别给自己找麻烦。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观点非常的重要,刚才我们说的所有的问题就是一好奇心保持在心里就行了,别用手去触碰,第二就是不要给自己找麻烦。刚才说到的是近海的那些海洋生物有可能对我们造成什么样的伤害,接下来咱们再来说说天气,很多时候出去旅行可能就三四天的时间,因为现在大家工作都忙,假也不长,有时候一不凑巧就赶上雨天了,有的时候天气预报也不是特别准,雨天可能突然就来了,特别在海边,如果说遇到雨天我们下海游泳存在风险吗?

王林:如果是在海边遇到了大风大浪,那我建议我们赶紧会驻地,我们不在这个海边去凑热闹,这个也是我们亲身经历的一个事,我也愿意跟大家分享一个这个案例,2013年的时候,大概也是这个月份,我们也是去海边去河北的一个海滩进行演练,救援演练。当时就像你说的走之前晴空万里,结果一到海边就不行了,大风大浪就起来了,我们经过判断,我们宁愿这个演习推迟我们也不冒风险,结果另外一个户外的俱乐部,当然也都是他们都是很有钱的,都是自己带着钓鱼艇去玩,他们就想去尝试,我们当时跟他们交涉了,说你最好别去,结果他们不听,就在我们撤离的时候他们的船出事了,被海水倒灌了,整个船电路全没有,船就沉到海底了,后来我们费了很大的劲,用车、用拖船才把它整回来,非常的危险,非常的麻烦,大家就是在海边的人大家都对海有个敬畏之心。我们远离海的人可能对这个敬畏之心就是稍微的淡一点。实际上我们对海还是要有这种敬畏之心的,海的力量非常的大,超乎我们的想象。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是大风大浪,如果说是蒙蒙细雨我们就可以稍微下去试试吗?这个情况下安全吗?

王林:那就是看自己量力而行,掌握一个度,凡事都掌握一个度,我还是一句话,我们出去玩是高兴去了,我们别给自己找麻烦,别给自己今后的生活找更多的麻烦。

主持人:今天节目跟大家聊的是夏日海滩那些隐形的杀手,我记得在小的时候有一首歌叫《外婆的澎湖湾》,唱的非常好,说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这夏天真的就是属于大海的季节,而我们今天节目提到的这些隐形杀手,也是无疑给您说走就走的海滩游稍微敲了一个警钟,所以在出发之前,您也不妨先问问自己,第一我们的目的地安全吗?第二我们时刻需要备着的那些应急物品咱们都带全了吗?如果遇到危险我们有能力保护自己吗?这个时候如果您的答案都是YES,那么恭喜您,祝您在海边玩的愉快,夏天到了带上我们今天学到的这些知识,赶紧到海边玩的痛快吧。

感谢大家收听今天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也感谢王林老师做客直播间,明天同一时间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