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夏日海滩的隐形杀手

2016-07-23 11:00-12: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这案例是在韩国,我们离韩国其实也不远,听的我这心直接发颤。在国内发生这么大事故的可能性大吗?

王林:目前还没有这么大的人员伤亡这么一个情况,就小的局部的,我们也是亲身经历过,但是大的这种群伤性的还没有。

主持人:比方说我之前查资料的时候也看到说中国青岛的第一海水浴场和厦门的椰风站海滨浴场是离暗流比较高发的一个地带,像这样的地方在中国还多吗?

王林:它这个离岸流的形成,它有地貌的特点,基本上这个地貌特点它就是新月形沙洲。

主持人:其实像一个扇面的形状吗?

王林:新月形沙洲我们不太好理解,我们置换一下概念,我们可以改成叫新月形沙丘,沙丘我们可以在沙漠中看到,我们沙丘的形成会有迎风面和背风面,迎风面的时候它的角度会非常下,大概他的坡度在5—20度之间,背风面的时候就会比较陡,在28—34度之间,它这样的一个陡坡形成叫新月形沙丘。我们再置换回来,我们的沙洲也是一样,海水在经过新月形沙丘迎水面的时候它阻力会很小,那它就过去了,同样它再往会撤的时候,我们刚才讲了角度会增加,会在28—34度之间,这个时候它阻力就会大了,那一样,它这股能量它自然会寻找一个简单、快速而且阻力小的地方去走,去把它发散出去,这样一走的话就有可能冲出来一条离岸流的通道,这样的话它就会形成一个离岸流。这是一个,再有一个就是刚才我说的那个海岸线不连续的地方,就是看到那个浪,如果都是白浪一排很整齐的,那可能就没什么问题,如果发现中间有断续,那就有可能是这种离岸流。

主持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判断标准,就是海浪的连续和断续,我代表我们旱鸭子问一个问题,可能我们在出去玩的时候觉得我们特别安全,因为我们从来不下水游泳,就是在岸边可能水到小腿肚就已经往回撤了,这样的过程存在什么风险吗想问问您。

王林:这样的过程通常不会有太大的风险,但是事无绝对。我举个我去马尔代夫的例子,我当时去马尔代夫我们是去潜水,在海边,因为马尔代夫的水非常清,水的浪也非常的好,我们就在珊瑚就在里边踏着珊瑚在那走,这个时候很奇怪,有条小鱼咬你,但是这个事肯定是不常发生的,但是我们那水就像你说的就到小腿肚子,结果就有小鱼咬你,因为当时我们是穿着鞋的,如果说没有穿着鞋有可能把你咬伤,这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例子,其实正确情况下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主持人:不过您说的非常对,就事无绝对,咱们在出去玩的时候,特别在选择海滩游的时候,还是要选择一些正规的,有人值守的海滨浴场。其实我不太了解大家在选择海水浴场的时候是什么一个过程,也希望大家通过微信平台可以跟我们互动一下,今天我们王林老师做客直播间,跟大家聊一聊夏日海滩游那些隐形的杀手,如果您在夏天选择目的地的时候遇到了什么困难,或者说您在海边曾经遭遇过什么样的“暗算”,都可以通过我们的微信平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跟我们进行互动。

主持人:北京时间11点33分,我们来一起关注一下百度地图的实时路况,在20分钟之前在唐津高速的天津方向,因为唐港站的上道口匝道大概23公里处有一辆车是出现了故障,所以高速交警已经是关闭了唐港站天津方向,另外在沿海高速的天津方向是在11点钟左右,因为郎平南站附近大概是在80公里左右,这个位置是发生了交通事故,目前这个路段也是在缓慢通行的过程当中,提醒各位如果是途经以上的两个路段一定要注意避让,同时也要谨慎驾驶。掌握实时路况,躲避拥堵,早知早到,百度地图祝您出行平安,我们接下来再继续连线一下正在北京市交通委的我们高速广播的路况观察员泽鹏,了解一下他那边的最新情况。泽鹏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