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夏日海滩的隐形杀手

2016-07-23 11:00-12: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主持人:也就是断续的海浪就是离岸流的一个征兆。

王林:一个一般的表现。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在一些重点的区域可能会有提示,这个离岸流它的发展跟时间有关系吗?比如这一天当中什么时候容易发生这样的离岸流。

王林:现在这个好像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没有一个明确大家共同的说法。

主持人:也就是说它不像涨潮、退潮一样跟时间有这样的关系,我们可以去预计,所以突发性还是蛮强的。刚才说完了离岸流,咱们还有很多人在关心涨潮和退潮,其实涨潮和退潮它的力量也是蛮大的,大家在海边旅游的时候应该怎么来防范这些涨潮和退潮的一些大浪带来的一些危险呢?

王林:首先这个我们要了解一下这种天文和海的知识,比如说什么时候涨潮,什么时候退潮,通常讲我们自己去海边浴场,比如说像这种有人值守的,对外开放的浴场是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如果是自己三两个伙伴去野的海滩或者是去比较危险的这种沙滩的情况下,那你就得有一些这样的知识。潮汐它是非常厉害的一股能量,我们最常防备的就是你在海边扎营、海边露营的时候,你扎好了营地,如果说赶上涨潮,会把你整个冲走,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一个事,但是退潮,只要是你在陆地上我认为都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主持人:就是说涨潮的危害要比退潮的危害要大一些,大家要多留意一下。而且涨潮我感觉一些海边浴场它也不会特别规划这个位置,因为我之前在山东的海边住过一段时间,其实你会发现在涨潮的时候,浪大的时候它已经到公路上了。所以不是说在涨潮的时候在岸边在观看就是一个很安全的地方,所以它也是存在一定危害性的。

主持人:刚刚我们说到的是预防,如果说这个时候我们已经在水里了,但是突然遇到了这样一故莫名其妙的力,把自己往外拽,刚才你也说到了水的力量是非常大的,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来如何自救呢?

王林:是这样,如果真的我们被这个离岸流卷进去以后,首先一点是不要慌张,再处理任何时候的情况下,只要在水里的都不要慌张,不管是溺水还是被离岸流卷进去,都不要着急。我们首先先明确一点,你逆着离岸流游是游不回来的,是不可能的。因为刚才我讲了我们的冲锋舟都回不来,首先我们要顺着离岸流的这股力漂起来,我们先要让自己先安全,先漂起来,漂起来以后,离岸流刚才我也说了它有一个距离,它给我们这个距离以后,它有可能就会像四周分散,它像四周分散以后这股劲就没有了,这个时候我们就按照自己游泳的方式,或者我们在用其它的求救方式,比如大声呼救,或者我们自己游回来等待原地救援这些都可以。这个时候就会比较安全,也会比较妥当,其实这个它也是有一个例子。

在2014年的8月4号,韩国有这么一个例子,韩国当时有80万游客,在他的洗澡圣地叫海云台海水浴场,当天下午10点45分,在第五和第七瞭望台之间,有一股巨大的离岸流,当时就有143名游客被卷走了,卷走以后66名游客被卷到70米到80米以外的海域,在寻求救生员的救助后安全回到了海滩,其它还有40名游客在午间时候也被卷走了,当天晚上的时候救生员再次救回了30多名游客,它这股力量非常大,你想想143人,143名游客,一下卷到了70米—80米以外的地方,所以说它们这里边不乏游泳高手,也不乏技能非常好的人,但是一样都是回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