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保护好肝脏 预防肝炎

2016-07-30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可以说这个入了三伏天之后,很多慢性疾病的病人觉得非常的痛苦,因为这个天一热,病灶又被触发了,比方说能够想象到的慢性胃肠道的疾病、慢性心脑血管疾病,还有皮肤疾病等等。但是您知道吗?在进入三伏天之后,肝炎患者好像也不那么舒坦。7月28号是世界肝炎日,可以说抗击炎的确要有预防的意识,那么预防肝脏疾病的发生我们究竟应该怎么做,我们心理该把哪跟弦拉紧一点呢?今天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就专门邀请到了北京地坛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治疗专家(姜宇勇)老师做客直播间,来跟大家聊一聊夏季护肝、保肝那些事,姜老师上午好。

姜宇勇:各位听众上午好。

主持人:姜老师您好刚才也说到了,一入夏,一到三伏天这个肝炎病人可能会变的特别难受,具体的表现是什么呢?

姜宇勇:进入三伏天以后由于天气闷热,大家经常会觉得特别没劲,腹胀,或者说食欲不好,有人病人舌苔会变的非常的舌苔厚腻,这些都是肝炎病人夏季常见的这种表现。主要是因为这个长夏的季节,中医讲是脾主长夏,在人体内,脾的作用主要是住运化,运化水湿的很重要的一个功能。那么在长夏这个季节呢,天气也比较湿热,外表的湿和体内的湿合在一起,经常会使得脾失健运,就使得这个运化的功能,还有整个机体消化的功能都减退了。我们经常会觉得夏天特别闷热的时候,就不想吃饭了,食欲就下降了。那这个时候肝病的病人有时候症状会更加突出一些。

主持人:没错,但是我在想,像您刚才提到的,这些症状比如说觉得闷热,食欲不振,包括这个全身湿气感觉特别重,可能对于很多,现在这个高压力的白领人群来说,这是他们每天的常态,可能很难去判断“我是不是得了肝炎了”,我之前知道这个判断肝炎的渠道只有一个,就是我们的体检会检测我们的肝功能。那在日常的生活当中,我们可能轻易的发现,自己已经得肝炎了吗?

姜宇勇:日常生活中也还是会有一些表现的,肝脏来说,它相对是一个比较沉默的器官,肝病的时候症状不是太多,但是仍然有蛛丝马迹可以发现,比如说我们有时候会觉得腹胀会觉得乏力,会发现小便的颜色特别黄,有时候脸色也不太好,那这些症状常常都是肝炎活动或者炎症加重的一个表现。

主持人:好,今天提到这个肝炎的话题,可能有很多话想说,因为大家在社会上对于乙肝、甲肝等等这些肝炎有着不同认识,可能也存在一些狭隘和误区,咱们今天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到底什么才是肝炎。

短片:国内血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在散发性急性病毒性肝炎中,甲型肝炎占36%到47%,乙型占36%到41%,丙型肝炎占10%到25%,戊型肝炎占10%到20%其中甲肝是一种消化道传染病,乙肝是老百姓最常听说的一种,主要通过母婴、血液等方式传播,给内首个乙肝患者肝病危害认知调查,日前发布结果,我国目前约有近3千万名慢性乙肝患者,调查显示20%的患者目前没有接受任何抗病毒治疗,只有19%的患者坚持3年以上的抗病毒治疗,乙肝病毒携带者应尽早就医,避免发展成慢性乙肝,急性乙型肝炎在成年中90%可以治愈,但是5%到10%会发展成慢性乙肝,如不及时治疗,约四分之一患者会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接种乙肝疫苗是最合理有效的防方式,在我国乙肝疫苗被纳入儿童计划免疫管理,对所有新生儿都实行免费接种,根据国家规定,新生宝宝出生的24小时内,一个月大时,6个月大时,将分别接种3次乙肝疫苗。甲肝和乙肝虽然都属于病毒性肝炎,均会引起急性感染,但甲肝是一种消化道传染病,传染性强在平常的生活中,要避免与甲肝患者,共用餐具茶杯等。而乙肝则属于血液传染病,日常的正常生活,交换钱币,公共用餐等一般都不会传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