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保护好肝脏 预防肝炎

2016-07-30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看到刚刚那位提这个做饭大妈的朋友回复了,说:“老师您说的对,是有点胖。”

姜宇勇:但我还有一个建议,如果说您周围的亲朋好友,或者周围密切接触的人,是有乙肝病毒感染,或者是携带者的话,那么我建议你也可以去医院做一个肝功能,和乙肝五项的检测,如果乙肝五项里面的表面抗体低度很低,或者是阴性的话,我们可以通过注射乙肝疫苗的方式,使得肌体产生保护性的表面抗体。这样呢?你本人就对这个乙肝病毒有了一定的免疫力,即使接触了少量的病毒也不会发生感染。

主持人:这个我记得我们小的时候都会接种乙肝疫苗,这个疫苗是长期有阻隔的作用,还是说需要定期的在去打这个疫苗呢?

姜宇勇:乙肝疫苗的作用,它是有一定时限的。比如说我们经过三针,0、1、6三个月注射乙肝疫苗,到第七个月以后,我们去做抽血的检查,可能会发现血里边的乙肝表面抗体滴度已经上升了,已经具有一个比较好的保护性了。我们以后也建议您每两到三年去复查一下,乙肝五项,看一下,如果表面抗体的滴度下降了,那我们可以在追加一支乙肝疫苗,很快这个表面抗体的滴度会上升。这个表面抗体的保护作用和它的滴度是相关的。在我们医院用进口试剂去检测乙肝五项,如果表面抗体的滴度是大于100的话,说明他的保护性非常好。那基本上你不太用担心会感染乙肝病毒。

主持人:今天听您这么一说,感觉以前很多的误解和曲解都被打破了,通过您的描述,我觉得乙肝从现在的医学水平来讲,还是可治可控可防的是吗?

姜宇勇:是的,从预防的角度来说,乙肝有乙肝疫苗可以经过主动的一个免疫来产生表面抗体,来预防乙肝病毒的一个感染。乙肝疫苗是现在非常成熟的一个疫苗,安全性也非常好。你想咱们国家的规定是孩子出生24小时之内就可以接种乙肝疫苗,对于刚刚出生的新生儿尚且是非常安全,何况对于我们这些成年人呢?所以说乙肝疫苗是一个非常好的预防乙肝的一个措施,这个也就是今年咱们世界肝炎日的主题,预防先行的一个基础,同样呢,乙型肝炎的治疗,在最近的十多年也有了突飞猛进的一个进展,我相信很多乙肝病人都从这个医学的快速进步中获得了益处。在慢性肝炎阶段乙型肝炎的炎症和先化都是可以控制,并且是可以逆转的,只要我们及时的、规范的治疗,乙肝的病人完全可以控制的非常好。我们的目标是让病人在合理的治疗下,工作、生活学习都不受到影响,他可以过一个正常人的生活。

主持人:没错,您提到的过一个正常人的生活,这点我太赞同了,因为可能很多朋友得了乙肝之后,他并不是觉得放弃了治疗的希望,而是来自社会各个方面的一些所谓的有色的眼光也好,一些误解也好,给他精神带来了特别大的压力,所以可能才出现避而不就诊或者说自卑放弃治疗的这样的这样的一些情况。所以真的听了今天姜老师的讲解,希望大家以后也对乙肝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对身边携带乙肝病毒也好,或者说乙肝的感染者也好,保持一个正确的交往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