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保护好肝脏 预防肝炎

2016-07-30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今天刚才说了甲乙丙肝,也说了脂肪肝和酒精肝,接下来咱们再来关注一个有点奇怪的说法,叫药物性肝炎,长期吃药的朋友可能知道,在这个药物的说明书上,会有一些提示,说肝功能受损者慎用,我们的记者之前也是做的一个调查,有的人使用了中药,或者是慢性的疾病的治疗药物之后,就发生了药物性肝炎的情况,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来听这一段报道。

记者: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郭惠)告诉记者,很多人都认为中草药是安全的,无副作用的,还有些人为了增强体制,而自行购买保健品服用,但其实中草药成份复杂,以明确能引起肝损伤的中药并不少见,有些保健品也可引起肝损伤,其中以中老年人居多,有的甚至出现急性肝衰竭而死亡。

郭惠:保健药品的这个尽量不服,本身就不属于药,如果有必须服用的话,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的合理用药。在你吃药的过程中,如果你出现恶心、乏力、厌油腻、不想吃东西,或者是觉得尿黄都提示肝脏有损坏了。

记者:记者还从医院了解到,除了逐年增加的药物性肝炎患者外,自身免疫性肝炎也日益增多,发病率明显上升,多为30至50岁人群。

郭惠:中医讲怒伤肝,主要是情绪的问题,工作压力太大,生活不规律饮食不规律,还包括经常熬夜、生气这些都是自免肝的一个诱发因素,保证心情舒畅这是预防或减少自免肝的一个主要原因。

记者:此外滥用药物也容易导致自身免疫功能紊乱,医生表示治疗甲亢、结合糖尿病、灰指甲等药品,以及抗生素和美容保健性药品,都容易引发自身免疫性的肝炎,所以也提醒患者,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生活当中也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护好肝脏。

主持人:姜老师,刚才听了这么多,觉得有点慎的慌,包括药品可能用多了还可以理解,保健品也会造成肝脏的损伤吗?

姜宇勇:应该说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一个加工厂,我们吃的食物也好,营养物质也好,都是在肝脏被代谢,然后从新合成为机体来消耗的,所以说我们的药品、食物、保健品都会首先到达肝脏。那么有一些不合格的,或者说有一些保健品,他可能在治疗的过程中,也并不是监管的很到位,那这种情况下,这些保健品对于一些体制比较特殊的人群,就是有一定危害的。

主持人:那对于一些其他的朋友,比如说保健品不说,咱们说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朋友,可能他们就是要以来一种药物,但是这种药物在说明书就明确了说,可能对肝功能有所损伤,面对这种情况咱们如何来权衡利弊呢?是说治病在先还是先保肝呢?

姜宇勇:我想应该是还是该治病的时候要治病,尤其是如果你是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的话,那你不需要担心,这个药物,医生会告诉你,吃上药以后是半个月还是一个月,还是多长时间你就需要查肝功能,那这种情况下,你查完肝功去找医生看,医生会及时的发现一些苗头异常的地方会及时的调整一些药物,那比如说像抗结核的治疗,抗结核药引起肝损伤是比较多见的,大家我也知道所有的病人如果说他需要一个抗结核治疗的话,那么如果他不治疗,疾病进展的风险也是比较大的。如果他是再一个医生指导下用药的话,也许半个月,一个月他复查的时候,我们肝功开始出现的肝功异常,往往是比较轻微的,可能在没有症状之前,转氨酶就会升高,大夫会引起高度的重视,可能会建议您联合上保肝药,也有的时候会给你调整抗结核的药物,这样呢,可以把引起肝脏损伤的风险降到最低,那么我们的其他的一些疾病,比说结核病,也能得到一个合理的治疗和控制,我想这样病人才能从这个医学当中获得一个最大的益处。

主持人:明白了,像您刚才说的非常有道理,我觉得大家在看药物说明书的时候,不要光盯着对肝功能可能出现损伤那行,还要再往下看上两行,肯定也一句请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本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