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保护好肝脏 预防肝炎

2016-07-30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今天聊的话题跟世界肝炎日正好应景,来聊一聊保肝护肝,也聊一聊咱们对肝炎的那些误解。刚刚姜老师是回答了一位听众史先生来电的提问,他也在微信平台上对您表示感谢,会带着妻子到这医院去检查一下。看到平台上还有很多朋友提出了问题,我觉得是一些很大的误解,必须让你来拨乱反正,澄清一下事实。我们看到有一位朋友叫“小鹏鹏”他说了,说我们公司做饭的大妈听说有肝病,只知道是肝炎,想问一下姜老师,吃他做的饭会被传染吗?

姜宇勇:应该说肝炎有很多种,在这其中呢?比如说脂肪性肝炎,他也是肝炎的一种,还有自身免疫性肝炎也是肝炎的一种,那在所有的肝炎当中,只有病毒性肝炎是具有传染性的,而脂肪性肝炎也好,自身免疫性肝炎也好,或者酒精性肝炎也好,或者其他的一些比如说化学中毒因素引起的肝炎也好,都是不传染的。那我想这个大妈如果说转氨酶不正常的话,首先要看一看她是不是比较胖啊,她会不会有脂肪肝啊,很多中年的女性,因为体型比较肥胖,经常会有一些脂肪肝,脂肪肝的病人转氨酶升高的时候,我们也叫脂肪性的肝炎,但是脂肪肝是不传染的,除非是她做的菜太好吃了,大家天天都吃的太多了,才会得脂肪肝,否则的话是不会传染的,我想应该是不需要太大的顾虑。

主持人:对,因为公司在招聘炊事员也好,保洁员也好,之前肯定会要求她去做体检办理这个健康证。所以我觉得只要您的公司是正规的,应该对大妈也放心。除了像刚才姜老师说的,做饭太好吃了,把持不住,整个公司一群脂肪肝出来了。我们看到还有微信平台上,这位朋友“宋欢”他说了,“请问老师,乙肝病毒携带者会传染吗?他们需要去治疗吗?”

姜宇勇:乙肝病毒携带着,是指那些有乙肝病毒感染 ,但是肝功能正常的这个人群,那这部分人群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还是有乙肝病毒的复制的,表现在他的血里边的乙肝病毒核酸的定量,也就是我们经常说明的(HV)—DNA的定量,是升高的。那这部分病人血液如果他的血流出来了,这个血液里边还是有一定的传染性的,我们建议乙肝病毒的携带者,也必须要定期的监测随访,每年他们应该注意复查一下,肝功能乙肝五项,HV、DNA,还有腹部超声等等项目,评估一下在这个乙肝病毒感染的过程中,疾病是一个稳定的状态是有一些严重活动的状态,根据不同的状态可能会建议他继续定期观察,或者是开始治疗。那么所以说乙肝病毒的携带者还是可以传染的,但是我们刚才也说了,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是血液途径,只有当这个人手破了,流血了,或者哪流血的时候,他才是有传染性的,我们在一般在办公室一般的接触是没有传染性的

主持人:没错,我不知道“宋欢”这位朋友是您自己自身的问题,还是担心周边的朋友和同事存在这样的问题。像刚才姜老师说的,定期的检查是必要的,但是我觉得如果说您是担心自身会被传染的话,那您大可放心,因为我觉得作为乙肝病毒携带者,他们对自身的健康状况,可能会比您更加的关心,他们一定会去定期的检查的。我们看到“双映雪”问了说大家一听到肝病问题,就会闻而远之,想问一下姜老师,这个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隔离吗?还是有别的选择?

姜宇勇:乙肝病毒携带者是不需要单独隔离,因为他是一个血液传播的途径,一般的接触并不传染,我们一般来说就是建议这样的病人定期复查,另外在咱们国家的规定,在公务员的考试中,乙肝其实是不做检测的,是因为他对周围的人并不构成危害,但是有一些职业还是需要做乙肝的检测的。就像刚才主持人提到的像餐饮业、保育员,这样的一些行业,都是要经过乙肝病毒一个检测的,那么这些病毒感染者是不建议他们去做相应的工作。所以我想不是从事这样工作的话,一般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他不需要任何的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