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保护好肝脏 预防肝炎

2016-07-30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今天说了这么多,其实有一个建议,就肝炎其实跟我们的生活方式有很很大的关系,所以保持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对我们的肝绝对是有益无害的。接下来咱们通过一个小片来听一下,肝炎跟生活方式究竟有哪些千丝万缕的联系。

记者:专家称在所有病毒性肝炎中,甲肝和戊肝的传播速度最快,这两种肝炎属于消化道传染病,可以通过不洁的饮食饮水等感染,有时可引起爆发流行。日常生活中,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一般不太会被感染。

专家:甲型戊型也就是消化道传播,那么老百姓有一点并从口误,医生上我们叫饭口途径,所以这个要注意个人卫生。

乙型丙型肝炎,主要通过输血,使用血液制品或微量血液注射途径引起感染,其中乙肝还可以通过母婴和性传播。

专家:共用剃须刀也容易感染,共用输血器也容易感染。

专家称乙肝虽然可怕,但是只要预防得当完全可以预防。除了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注射乙肝疫苗是目前最有效,最廉价、最合理的预防方式,另外由于乙型和丙型肝炎往往没有症状,一些高危人群应该及早的去检查。

专家:过去在90年代以前,输过血,做过大的手术,或者有长期的有其他疾病,需要长期的血液透析,需要输血制品,这个当然是一个。还有,如果你是静脉注射毒品,或者其他的一些高危的一些行为,应该及早的去检查。

主持人:来姜老师,最后给我们听众朋友提点建议,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何保护好我们的“小心肝”。

姜宇勇:比如说在炎热的夏季,我们还是注意一些问题的,我们可以选择一个比较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那么对于我们肝脏修养也是非常有益的,中医讲子时,也就是晚上11点到夜里1点,这个时间正好是肝脏血供最丰富的时间,是肝脏休息的一个最佳时段,所以在这个时间如果能够保持一个很好的休息状态,对肝功的恢复是很有好处的。夏季非常炎热,如果我们要去运动和锻炼身体的话,最好选择比较凉爽的早上,或者晚间去锻炼身体,锻炼以后呢?如果出了很多的汗,不要马上进入温度特别低的空调房,最好空调的温度控制在25、26度,这样室内外的温差不要太大,对于我们来说也是非常有益的,另外夏季的水果非常多,适当的补充水果维生素对肝脏的修养也是非常好的,多汁的水果像西瓜、梨、草莓,这些都非常适合我们肝病的病人吃。

主持人:刚刚您看,姜老师提到的两条建议我都记住了,非常重要,一条就是睡好,第二条就是要吃好,看来保护好我们的“小心肝”,也要让自己的生活变的十分的舒畅和健康,非常感谢姜老师今天做客我们的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