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保护好肝脏 预防肝炎

2016-07-30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姜老师您看,我感觉听了这个片子之后,颠覆了我对肝炎的一个认识,因为好像之前我觉得所谓的甲肝的那些症状是乙肝的,乙肝的那些传染渠道是甲肝的,在社会当中比如说就业、就学,可能很多人会对乙肝患者有这样那样的看法,那像刚才说的,乙肝它的传播渠道是母婴和血液,我们平时日常的接触,有可能会传染这个疾病吗?

姜宇勇:乙型肝炎是通过血液传染的,那么一般的接触是不传染的,这点我们是可以放心的,我作为一个肝病的专科医生也已经工作了20多年。几乎天天都在接触乙肝的病人,实际我们也没有太特殊的一个防护措施,我们一般来说也就是定期的查一查表面抗体的滴度,有的时候补种一下乙肝疫苗,那我从来也没有得过肝炎。所以说我们只要是注意这个血液途径的话,我们就可以很好的避免乙肝病毒的一个感染,一般的接触比如说我们握手也好,我们在一个屋子里工作也好,其实是不传染的。

主持人:那为什么我们在社会上经常会出现这种,谈乙肝就色变的情况呢?您分析过其中的原因吗?

姜宇勇:因为咱们国家的乙肝病人还是很多的,现在有9300万的乙肝病毒感染者,在过去呢我们对乙肝这种传播途径了解的并不清楚的时候,那么我们的母婴阻断做的不够,我们有一些在血液制品的检测不够的时候,乙肝是播散的比较厉害的。但是现在呢,随着我们国家这个疫苗的一个广泛的接种,我们的青少年的乙肝的患病率已经大大的下降了,14岁以下儿童的这个乙肝感染率已经小于1%,所以说乙肝是完全可以预防的。那么我们不需要因为这个担心这种感染,而把这些一些传染性并不强的乙肝病毒感染者距之千里之外,他们其实在肝功稳定的情况下,也是完全可以从事一般的工作或者学习的。他们也可以保持一个很好的状态,过着一种基本是正常人的一种生活,我们不能剥夺这些人的一个权利。

主持人:您说的非常好。刚才您提到了,乙肝病毒的感染者,我们在生活当中还经常提到一个词,就是乙肝病毒的携带者,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姜宇勇:乙肝病毒的感染者可能是一个更加宽泛的一个概念,就是所有体内或者肝脏内存在乙肝病毒的人群我们都可以称之为感染者,而乙肝病毒的携带者是指那些肝功能完全正常,体内携带有病毒,但是肝脏和病毒之间似乎还是一个和平共处的状态,我们称为携带者。

主持人:好,刚刚提到了甲肝和乙肝听了甲肝之后,相信大家对这个疾病有了新的认识,因为平时咱们基本上不怎么提,但是它反而是一个通过消化道传染的疾病,关于预防你有什么建议,给我们的听众朋友吗?

姜宇勇:甲肝它是一个消化道传染的疾病,所以我们最好的预防措施其实就是我们最基本的一个卫生习惯,比如说饭前便后洗干净手,这个只要把好了这一关以后,甲型肝炎的传播也可以得到一个很好的控制。那么我们洗手的方法也是有讲究的,比如说我们是建议用流动的水来洗手,我们最好不要再一个盆里反复的洗手,这样也很难达到一个彻底清洁的目的。在水龙头底下用流动的水洗手,如果你觉得接触了一些不干净的东西的是话,可以用肥皂洗手两遍,这样的话就完全可以达到一个阻断甲肝传播的一个目的了。此外,甲肝的波还和一些生冷、不干净的食物的摄取有关系。比如说一些海鲜、没有完全煮熟,或者像毛蚶这样动物体内可能携带有甲肝病毒,如果我们没有经过一个很好的加工,没有把这个甲肝病毒彻底杀灭就吃了话,那有可能还是会引起甲肝的。

主持人:关于预防,我相信除了您刚才提到的,及时的关注这些日常的卫生习惯,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定期的要去做一个体检是吗?

姜宇勇:是的。这个体检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刚才我们也说了,肝脏是一个很沉默的器官,肝脏发生轻度严重的时候,经常病人症状并不突出,这些不典型的症状,往往病人在工作特别繁忙的情况下,就会忽视了。而定期的体检可以帮助我们发现一些轻微的肝脏的炎症,还可以帮我们发现一些潜在的风险,比如说乙肝病毒,或者丙肝病毒感染的一些情况。那么通过体检以后,我们发现这些问题,然后在到肝病的专科医生那里去做进一步的检查和就诊,我们可以告诉我们的这些同志们,肝功异常可能是由于什么样的原因引起的,那么经过一个针对病因的治疗或者调整以后,病人很快就可能会恢复到一个正常的状况,那对于肝脏的休养还是非常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