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台风狮子山将进入东北地区 影响农业生产

2016-08-30 11:00-12: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记者:东南大学的大一新生李国平对崭新的大学生活充满了好奇,让李国平既期待又忐忑的是他们马上要面临的第一场考试,安全知识考试。

李国平:我觉得反正挺有必要的,像我这种新生,我进来之后,其实这些东西其实都没有太仔细看,因为也没有太当一回事,觉得自己天天泡在宿舍里或者泡在教室里不出去就不会被骗,所以我觉得还是挺有必要的。

记者:东南大学保卫处处长任祖平是这场考试的主要组织者之一,他告诉记者,这样的考试已经不是第一次举办了,考试内容每年也会变化。

任祖平:根据到我们今年已经是第五年了,实际上我们每年都会根据在大学生当中多发、高发的一些案件来调整考试内容的。

记者:记者浏览了部分考试题目发现,题目涵盖范围广泛,涉及到个人乘坐飞机、网络购物、网络聊天工具等方面的信息。有一道题目写道:“某校一个女生,军训完毕后,该女生妈妈收到女儿的QQ信息称“很荣幸被学校选中为国外交流生,需要交2万元保证金,请妈妈速把2万元发给学校招生办的相关账号。”请问这种情况你怎么处理?任祖平告诉记者,这样的例子并非凭空想象,而是真实的发生在该校2014级一名大学生身上。今年,东南大学专门大幅度增加了防止电信诈骗的考试内容。

任祖平:今年的全新投入也是比较大的,主要是全国来,就是电信诈骗、网络诈骗,这块的内容,增量比较大。

记者:那么,5年前,东南大学为什么要设置这样一场考试呢?初衷是什么?任祖平给了我们答案。

任祖平:我们发现,刚进大学的大学新生在安全知识方面,从安全技能方面,非常缺乏,特别遇到一些就是个人应对的危险、安全事故,自我保护能力比较弱。

记者:因此,从2012年起,这种安全知识考试就从东南大学拓展到了整个江苏省。任祖平说,这样的考试就像考驾照前的交规考试,是每一名东南大学学生在进入专业课知识学习前的必备科目,在这场考试中,考生要达到80分的及格线,但每一年的考试都有约20%的考生不及格。

任祖平:地方现在大概在20%左右,所以这就证明,在中学教育过程中,安全的这个环节,这个基础是比较薄弱的。

记者:但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有不少大学生对这样的考试可能会流于形式表示担心。东南大学的大一新生吴欢就说。

吴欢:这个考试也是挺有意思的,但是就是不知道这样的一种考试会不会就是像以往的考试一样流于一种形式,然后就达不到一种理想中或者说预期的一个效果,通过一个分数来判断一个人的防诈骗能力到底高还是低的话,太奇怪了。

记者:面对质疑,东南大学保卫处处长任祖平显得信心十足。他说,1000道题库的选取,来源于真实的案例,贴近学生的生活。这样的考试效果,对于学生自身来说感受并不明显,但在学校案件数据来看却有一定的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