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台风狮子山将进入东北地区 影响农业生产

2016-08-30 11:00-12: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周颖:源头很难打,非常难,他们隐蔽性更强。而且他到末端的距离非常长,而且是全国各地的,不是一个地方。你可能南京发现的这个线索,它的源头在陕西。公安机关要跨区域去调查,难度非常大。

记者:第二,举证难,公安机关需要确定犯罪嫌疑人的电子数据来源,并要对这些数据进行一一对比,如果进行人工复核,工作量非常大。

周颖:举个例子,就是曾经办过一个侦查获取,它是有10万条,我们最后确定了是10万条,那我们最终确定这些数据的真实性的依据,我就是让公安花了大概差不多一个礼拜的时间,三个人坐在电脑面前,挨条的去复核就是他的身份证号码和你公安系统里面登记的身份证号码和名字是不是统一的,因为现在既然案件办理,你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你没有一个相关的明确的司法解释,对于这种可不可以采用就是抽样,对吧。我抽取其中一部分,我比对成功是不是可以推定这几十万条都是真实的,这个没有一个说法。

记者:第三,此类案件的入刑标准并不明晰,相关法律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明确。

周颖:我们的相关的司法解释也好,相关的法律规定也好,对于这个另类案件的具体的购置标准没有,我们到底非法获取多少条公民个人信息构成犯罪,没有一个条数的规定,因为到了我们基层司法机关,我就是要一个具体的可操作性的一个规定来,所以这个也是困扰我们最大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侦破的难度大,那么在法律上没有足够的支撑,或者说量刑上存在一些疑虑,也使基层的办案人员遇到了很多的难度,所以我们希望法律能够尽可能完善,而在技术发展的同时,犯罪分子的技术在更新换代,而基层办案人的技术也应该步步紧跟。好,那时间来到11点28分,这里是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咱们稍适休息,马上回来。

主持人:时间来到11点32分,我们来关注一下百度地图实时路况,连线到的是高速广播驻北京市交通委的路况观察员泽朋请他来介绍一下北京地区的大交通运行情况。泽朋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