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台风狮子山将进入东北地区 影响农业生产

2016-08-30 11:00-12: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主持人:昨天记者多次联系设施医院,河北设施两家医院对车辆归属进行否认,石家庄高等医学专科学校冀联校区医院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没有这个车在那,怎么说是我们院的车啊,一天到晚给我打电话干什么呀。

记者:邢台兴和县总工会职工医院工作人员则表示,车已经卖出去了,但是为何车辆信息没有做变更,对方没有回应,山东菏泽卫生计生委医政科工作人员进行表示,经查询隶属于应聘市平医院的这辆车没有纳入市急救中心管理。

工作人员:他那个不是我们120急救中心纳入管理的车辆,也没有经过这个郓城县路行计生委的这个审批,车主他们到医院自己盖的章的,自己到交警队办的这个车辆牌照。

记者:郓城宣传部副部长刘考勇说具体的处理要等到调查结果出来。

刘考勇:我们正在调查,详细的这个车我们还没有见,明天、后天我们想办法把它,据我们所指导,据我们初步了解,它不是医院人员搞到的这辆车,我们也要以此为契机,举一反三进行排查,还还有没有类似的情况。

记者:类似的排查、及打击工作,河北省在2014年就组织过,根据可查的公开报道,当时石家庄对全市1780辆医用救护车进行了统计摸底,仅该市就注销假救护车29辆,但是仍然无法彻底杜绝,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医政科工作人员王磊表示。

王磊:我们对这一块,也这几年一直在搞专项行动,搞这个救护车的非法营业的专项行动,现在确实存在一些就是说,救护车个人买了以后,办完这个机构,有这种情况。在天津、北京非法应用这种行为,现在都有,我们2014年也搞过一次,然后把这个医疗机构救护车进行备案,但这远远不够。

记者:他认为,虽然国家卫生计生委在2013年出台了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其中规定急救中心站和急救网络医院不得将救护车用于非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但是针对黑救护车以及挂科医院的这一车,究竟怎么罚缺少具体的顶层设计。

王磊:因为这个从国家的层面上,得到一个具体的一个顶层设计,也没有出台相关的规定。我们只能说是比如说发现以后,让医院进行整理整改吧,你反正罚款是没有,因为现在没有依据,对吧。只能说你要如果是这种挂号现象,那么责令你过户。就是说或者到交通部门去注销,只能是这样,具体的行动处分,依据各当地的这个卫生行政部门,依据这个独立管理,有当地卫生行政部门进行处理吧。

记者:从市场角度,非急救类转运又存在实际的供需矛盾,有专家指出非急救类转运不属于120救护车的调度任务,在转诊过程中,下级医院转运救治条件有限,上级医院又没有必须派车的责任,尽管各地都在推进非急救类转运的业务,但是依然不能满足病患需求,上海市政协常委王路宁此前针对上海市作了一个统计,仅上海每年都有8到10万人需要高质量专业化的特殊转运服务。而记者采访中黑救护车业务人员的繁忙,也印证了北京在这方面同样存在较大的需求,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理事郑雪倩认为对于黑救护车整治,易疏不易堵。

郑雪倩:为什么会出现一个是市场需求,一个是利益驱动,一个是法律,没有制度的没有法律规定,也没有这种保障,根据这种需求,你不能说一棍子打死,实际上就是说从120那个角度你作为救护车的管理上是不允许的,它不属于这个120这个立法范围,但它应该是从另外一个社会的提供服务的角度,应该把它解决了,它跟那个120的这个边界怎么处理,由谁来承担,从政府层面,应该考虑,就是首先从政策到制度再到上升到法律,应该把它这个制度给它建立起来。

记者: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周子军提出,政府层面上应该抓住两点来进行管理。

周子军:政府管两个事情,一个是县政府管的,一个车辆本身的安全,再一个车辆那些人配置的那些安全,就是那些比如说医生护士,你得,急救的话,你得有一定的资质才能从事这个东西。这两点,政府抓住了,剩下的东西就是你可以适度的,因为它总是它不是说在北京从事急救服务,所以只能是像这种就是特殊这种服务的话,要有一个满足老百姓需求的一个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