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受台风狮子山影响 图门江流域启动3级应急响应

2016-09-01 11:00-12: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记者:婚姻状况证明,文化程度文明、异地居住退休人员办理领取养老金资金证明等,非公安机关职能的证明,则需到相应的职能部门办理,曾经做过多年法官的北京大道政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陆涛从司法实践家度分析。

律师(陆涛):如果说这是一些相关的机构或者单位要求公安派出所去出具这样的证明的话,那么它可能涉及到一种懒政怠政,不愿意去进行一些基本的核实工作,希望这一个意见,能够真正为公安派出所减负。让他们从这一些奇葩的没有什么价值和意义的这样的一些证明当中解放出来。

记者:在北京工作的小马要提取公积金,单位房管科的工作人员告诉他,9月起提取更简便。

小马:我问了一下我们的房管科,他是说9月1号来填个住房公积金的提取申请书,还要带身份证,再去办的时候,填个承诺书就可以了。

记者:9月1日起依据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发布的关于改进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方便单位和职工办事的通知,全国范围内的退休提取,非首次提取等住房公积金业务以及北京地区购买二手房公积金提取,通过身份验证,即能实现零材料办理。

“住房公积金它从所有权来看,本身也属于权利人的自有财产,实际上我们对它的这种过度的管理,也是行政权的不合理的一个延伸,所以我们认为目前就是放开这方面的管理,实际上是政府科学决策的一种表现。

记者:9月1日起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业务,经办规程施行,自转入地经办机构受理申请后,45个工作日可走完基本医保关系的转移流程,对此在北京打工的小项和同事们都很欢迎。

小项:我们打工经常换地,医疗保险能转接最好。然后以前的话,因为不能转所以很多人就觉得餐保就不那么划算,现在能转的话,我们特别的高兴。

记者:9月1号起国家信访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将正式开通运行,设置有信访咨询、信访指南和网上信访等功能,群众可以关注这个微信号并在网上信访通道中提交投诉请求或提出建议,或查询信访事项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为减轻企业和个人专利申请和维护负担,财政部日前制定了专利收费减缴办法。自2016年9月1号起施行,减缴力度最高可达85%。

“从政府的简政放权的角度,小政府大社会的建设,仍然是一个重要的方向,把社会事项,权利事项这样的一些事物同政府职能中减掉,那么这样也是一种政府减政,然后让社会自制,还有功名自负其责。那么是一个立体化的法制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

主持人:刚才我们听到的是国家层面的新规新政,但是在地方层面还有很多有趣或者说实用有效的新规也要施行,在这帮您梳理一下,比如说在孩子上学方面,我们看到天津市就做出了全新的规定,幼儿园招生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考试,孩子就近入托违者最高可罚2万元。而在网购方面南京市有了新规,说如果因为收件人的原因,两次免费投递都没有投递的话,在第三次投递的时候,快递企业可以收取额外的费用,这个行为就是合法的了,而在吃喝玩乐方面为了遏制零付团费等不合理的低价行为,海南省就作出了规定,旅游景区实行无差别的团体票,团体票价的优惠幅度不得高于散客票价的20%,9月希望你对大家都好一点,北京时间来到11点25分,我们稍适休息,马上回来。

主持人:时间来到11点32分,带您关注一下最新的路况,我们来连线一下高速广播驻北京市交通委的路况观察员冠文,请他来介绍一下北京地区的大交通运行情况。冠文上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