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7年将在雾霾中到来:京津冀30日起迎新一轮重污染

2016-12-29 11:00-12:00 责编:刘蓉

00:00 00:00

 

主持人:说起这罂粟壳,北京的朋友应该还心有余悸。2016年1月21日,食药监总局对外通报了35家涉嫌在食品中违法添加罂粟壳的餐饮服务单位,其中,就包括北京西便门内大街生意非常火爆的西便门美式炸鸡店。这家店的老板谢士荣归案后承认,他购入了罂粟壳加入调料包,用于腌制炸鸡用的鸡肉,那最终北京西城法院一审是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谢士荣有期徒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判决后的谢世荣以量刑过重为由提起了上诉,但是被北京市二中院给驳回了。把罂粟壳放在火锅的汤中或者是卤料中,跟用水来浸取鸦片的基本方法是完全一致的。实际上,在很多地方有用罂粟壳来泡水喝的做法,称为罂粟壳茶。它的有效成分跟鸦片没有本质的区别,只是量大小的问题,它能使人体产生一种快感,处在一种特别的兴奋的状态,并且逐渐的产生依赖性,进而成瘾。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了这一点来招揽回头客,食客吃了这种食品之后开始是吃了还想吃,一吃忘不了,但是产生依赖之后就变成了不吃也得吃。研究结果表明,人们长期使用了添加罂粟壳的食品会出现发冷,出虚汗,乏力,面黄肌瘦等症状,严重的时候可能会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成损害,甚至会出现内分泌失调等等这样的症状,最终导致上瘾,具有潜在的吸食毒品的倾向,给社会造成了极坏的影响。还有很多司机会食用这种食物,神志不清,很容易就发生交通事故,有的肝病患者、孕妇和婴幼儿甚至因为误食而致死,可见其对人体的毒害之深危害之大。如何避免食用添加了罂粟壳的食物呢?首先如果是火锅类,不要去那些一进门就香气逼人的火锅店,我们都知道火锅熬制的香味都是自然散发的,应该是越煮越香,而一端上来就香气四溢的火锅很有可能就是增加了添香剂了。很多火锅店,不会把完整的罂粟壳直接的放在汤中熬煮,而是把罂粟壳碾成了粉状,直接添加在食物当中,或者是和香葱姜片一起做调料,还有的把它和辣椒粉混在一起做成辣椒油,这样就很难发现了。如果说您在平时发现,对某一种食物产生了和往常不同的依赖感,经常地想要去吃,甚至是刚刚吃过还想再吃,不吃就觉得难受。那么这种食品当中,还有罂粟壳成分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应该避免再次食用,并且要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因为水能加快有毒物质的排出,而蔬菜水果当中的纤维物质也有可能降低对有毒物质的吸收。11点29分,我们先来稍事休息,在半点过后,还有更多精彩内容陪伴大家,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稍后马上回来。

(片花)

主持人:北京时间来到11点32分,关注一下百度地图,实时路况,马上为大家连线到的是高速广播驻北京市交通委的路况观察员雨桐,请她来介绍一下这一时段北京地区的大交通运行情况。雨桐你好。

雨桐:修奇你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们一起来关注路况,首先来关注事故路段。在西南四环正阳桥的内环方向是有货车和公交车发生碰撞的事故,目前队尾已经排到了南四环的公益东桥,预计清理的时间是比较长的,建议后车提前绕行至南三环来通行。在北五环的萧家河桥以东的西向东方向,最内侧车道也是有一个故障车的,后车是持续增多的状态,目前队尾已经排过了湘琴桥。再来关注一下城区道路的通行情况,目前城区的路网指数是4.6,平均速度在29公里/小时左右,二环至四环以及东部城区依然还是处于一个中度拥堵的情况。我们具体来看一下,在南二环右安门桥到开阳桥的由西向东方向,北二环德胜门桥到安定门桥的由西向东方向,北五环香泉桥到香泉西桥的由西向东方向。东二环左安门桥到建国门桥的由南向北方向,以及东五环五方桥到远通桥的由南向北方向,以上路段的平均运行速度均是低于20公里/小时的。最后再来关注一下快速路的运行情况,建国路西大望路到国贸桥的由东向西方向,平均速度是低于20公里/小时的,好的修奇,以上就是雨桐了解到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雨桐的介绍,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