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7年将在雾霾中到来:京津冀30日起迎新一轮重污染

2016-12-29 11:00-12:00 责编:刘蓉

00:00 00:00

 

(片花)

主持人:您正在收听的是中国交通广播。今天上午10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介绍了《白皮书》的主要内容以及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的有关情况。现在发布会是正在进行媒体提问的环节,来听中国交通广播记者初明明、(晓冯),(柯兹)的报道。

今天上午10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同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公众介绍《白皮书》的主要内容以及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的有关情况。杨传堂从五个方面介绍了《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在回答记者提问环节,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交通运输发展为国内经济发展带来了哪些作用?也很关心“十三五”期间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主要内容。杨传堂表示,“十三五”期间是我国交通运输发展正在提升的转型期,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和迈向现代化的重要机遇期。

杨传堂:现在的综合的交通运输发展主要的任务包括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完善综合运输通道的布局,规划建设横贯东西,纵观南北,内畅外通的国内的综合运输的大通道;二是建设三张网,服务品质高运行行速度快的快速的交通网络,运行效率高,服务能力强的,综合的交通运输的普通干线网络,覆盖空间大,通达程度深,惠及面广的综合的交通的基础的服务网络;三是完善综合的交通枢纽的空间的布局,着力打造北京、上海、广州等国际性的综合的交通枢纽,加快全国性的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积极的建设区域性的综合的交通枢纽,着力发展口岸等重要的枢纽。强化综合的交通运输发展,对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等国家战略的支撑作用;五是推进联程联运的发展;六是综合的交通运输产业的智能化的变革,推动现代的信息技术与综合交通运输的深度的融合,全面提升运输服务的品质。

经济日报记者提问,物流企业成本还很高,想问一下杨书记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另外,交通运输系统为了降低物流成本,做了哪些努力,取得了哪些成效?杨传堂表示,交通运输是物流的基本环节和依托载体,优化交通运输服务供给水平和能力,对于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具有积极作用。

杨传堂:交通运输部高度的重视物流业的发展,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支持和一些试点示范的手段,加大来推进物流业的降本增效的力度,交通物流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应该说是不断的提高。今年的8月份,我们部里出台了《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完善衔接顺畅的基础网络,构建集约高效的服务平台,提升运输链条的组织效率,健全匹配协调的标准体系,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一共是讲了五大任务。其中,有19个方面的具体工作,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加快它的任务还是非常的繁重。下一阶段我们将着力的落实,并且要不懈的,努力的工作,主要是4个方面,一个是要通过畅通物流的大通道,加快货运枢纽和物流园区的建设,夯实物流发展的基础设施的条件。第二个方面,我们是通过推进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建设,鼓励企业应用先进的信息技术,用信息化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第三,就是通过大力的推进多式联运发展,甩挂运输,推进标准化的建设,来提高运输组织化的水平。第四个方面,通过放管服的改革来破解重点物流领域的政策上的障碍。

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交通运输副部长,国家铁路局局长杨宇栋出席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