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7年将在雾霾中到来:京津冀30日起迎新一轮重污染

2016-12-29 11:00-12:00 责编:刘蓉

00:00 00:00

 

主持人:我们听到的是当地媒体对这起事件的报道,其实看完这条消息,我就不由得想起了今年1月8日,同样发生在济南的一件惨事。一位年轻的母亲和一岁半的女孩被杀,而她同样也是给陌生的凶手毫无保留地打开了门。我们从小就被教导不要给陌生人开门,然而很多人却粗心大意,觉得现在的居住环境非常的安全,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恰恰就是这一丝麻痹造成了不少悲剧。江西的李先生一家四口住在浙江温州柳市长虹村的一个落地房的一楼出租房内,一到暑期李先生和妻子早上去上班,6岁的儿子小启和10岁的女儿小莉就会留守在家,锁着门,在2016年7月24日的中午,家门外就响起了急促的敲门声。儿子小启就透过门缝问你是谁?有什么事吗?这个时候门外站着一位男子,他自称是小启爸爸的同事,说小启爸爸被车撞了,要住院需要医疗费,他特地过来拿钱抢救。年幼的小启和小莉一听也慌了,急忙就打开了门,并且告诉这位所谓的爸爸的同事,家里藏钱的位置。爸爸的同事拿走了1万元便离开了,可是晚上李先生回家了,这俩孩子看到李先生是又惊又喜,说爸爸你出车祸怎么恢复的这么快?李先生听了也是一头雾水,经过详细地询问之后才知道,自家的小孩被人给骗了。如果说遇到了陌生人敲门到底该怎么办呢?一般家里的防盗门都会有猫眼,可以最简单的就是从这个猫眼里往外看一看,观察来人的情况。抄水表的是不是随手带着工作本和穿着工作服、工作牌,送快递的手里到底拿没拿着包裹,不能完全判定是骗子的时候也不要开门,千万不能让陌生人进入。如果说您觉得猫眼的观察还不能确定对方的身份,还可以通过对话来进行留意,比如说送外卖的话可以具体询问一下我是用哪个APP点外卖,送的是什么套餐,自己对这个一定的核实的物品是不是对的,抄水表的就可以问一下这物业公司的相关信息。我们小区的物业公司叫什么名字?在哪里办公?以及是否是来有规划地进行查,小区当中有没有提前的报告等等来判断,如果说对门外的陌生人无法确定身份,而陌生人又一直催促着要尽快开门进入室内,这个时候我觉得就有必要打电话报警了。在报警的同时,最重要的是也要让门外的陌生人知道您报警的动态,以便让心虚的骗子自己给溜掉。

(片花)

主持人:11点50分,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们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不靠谱的父母丢孩子的事可以说是屡见不鲜了,前几天浙江诸暨就再次上演了这一幕,但是这事怎么想怎么让人后怕,是在12月25日这天,杭州铁路公安处诸暨站派出所接到了一位李女士的报警,说她8岁的儿子走丢了,但是走丢的这个过程真是让人大跌眼镜。

民警:她当时讲不清楚,很急,讲不清楚,后来问是小孩送客人的时候走下车找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