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盘点2016年度五大健康类谣言

2016-12-30 11:00-12:00 责编:刘蓉

00:00 00:00

 

(片花)

主持人:11:32我们来关注一下百度地图实时路况,马上连线到的是高速广播驻北京市交通委的路况观察员华玉,请他来介绍一下这一时段北京地区的大交通运行情况。

记者:听众朋友大家好,目前北京市的交通指数和刚刚相比又有所上涨,目前已经达到了5.8,是属于轻度拥堵的级别。那么现在从环线路段来看,东西二环依旧是较为拥堵的,东二环从左安门桥到建国门桥南向北,西二环广安门桥到复兴门桥南向北,目前平均时速都是低于20公里的。快速路方面,目前的建国路从西大望路到国贸桥东向西方向,目前平均时速也是低于15公里。这个时段由于去往十里河商圈车多的影响,目前的东南三环,以分钟寺桥为节点,内环方向潘家园到分钟寺桥,外环方向分钟寺桥附近,现在交通压力都是非常的集中,那么在京沪高速,以四道口桥到分钟寺桥的进京方向,吕营大街、大洋房路的双方向目前的车流量都是比较集中的。在高速上,目前的六环,在北六环的外环方向由东向西,在高教园车多,请大家注意行车安全。好的以上就是华玉带来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华玉的介绍,掌握实时路况,躲避拥堵,早知早到,百度地图祝您出行平安。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话不多说,马上进入我们今天下半场的节目。

主持人:11:36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2016年已经是正式的进入倒计时了。所以回望这一年的时候,你会发现各种不靠谱的谣言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所以在这儿也是为大家盘点出了2016年十大健康类谣言的前五位。我们一起来听一听这一年有哪些谣言,在以保护我们健康的名义,伤害着我们的人身安全。排在第一位的是小孩发热服用布洛芬混悬液会致死,欺骗指数是4颗星,危害指数也是4颗星。谣言的内容是这么说的:紧急通知,请大家注意中心医院王晓燕主任的真心呼吁,工作以来已经遇到五例这样的病人,因为发烧,小宝贝服用布洛芬混悬液美林发生瑞氏综合症,4个抢救无效死亡,昨夜又一个小天使离开,希望告诉有宝宝的朋友们,小孩发热不要用布洛芬混悬液,看到的都转发吧,在消息的最后还附上一张药品图,指出就是那种瓶装。我们来看真相解析,其实这条消息的来源是福建省的福鼎市,还曾经流传过另外的一个版本,叫做尼美舒利颗粒导致儿童死亡。网上已经对尼美舒利颗粒致死的情况进行过辟谣了。类似的消息以及王晓燕主任不但出现在了嘉兴,在福州、淄博、济南、佛山、武汉等全国的多个城市也都曾经出现过。然而,各地的相关医院均表示,没有名为王晓燕的人。此外布洛芬其实是儿科首选的退热药之一,是治疗孩子发烧的一款常用药,全国各大医院也都在使用。因此它的合理使用安全性自然是不言而喻的。那这个谣言也是在今年的二、三月开始扩散。正值春季感冒的高发时期,又在九、十月份卷土重来。这又是秋季之后孩子感冒发烧的高发期,所以这个谣言其实是利用了家长们对子女健康的重视,玩起了换季牌,却让正常有效的药品被扣上了害人的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