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盘点2016年度五大健康类谣言

2016-12-30 11:00-12:00 责编:刘蓉

00:00 00:00

 

(音乐)

主持人:11:52,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进入今天的第一观察: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通报,今年前11个月,检察机关共批捕了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嫌疑人1114人,起诉2337人。在办理校园欺凌和暴力案件的过程中,强调要切实贯彻的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宽容不纵容关爱又严管,这句话很有意思,叫宽容不纵容,关爱又严管。其实是法律面对那些动辄因为一个眼神,一次碰撞,就对同龄的学生拳脚相加,因为一些琐事就纠集多人一起对同学殴打侮辱,为了上网吧,吃喝玩乐,对比自己弱小的孩子恐吓威胁,索要所谓的保护费,甚至是持刀抢劫的熊孩子给出的一个尺度。而业内人士和专家却认为,我国应该建立独立的未成年人司法体系,设计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的多层级的干预,教育和矫治体系,帮助那些受到欺凌的孩子、实施欺凌暴力行为的熊孩子都能回归健康成长的轨道。我们来听央广记者的报道。

记者:校园欺凌对于一个孩子的伤害有多大?今年上高二的小艾对记者讲述他初中时的遭遇时,眼里满含泪水。

小艾:我觉得欺凌这个事情真的对人的影响特别大。初中的时候,我们班所有的男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全部都针对我,不光是男生,女生也针对我,所有人联合起来,就是那种感觉,就是我是一个世界,他们全部的人都是一个世界的,他们往我的书包上乱涂乱画,往我的书包里加那个果酱,往我桌上写去死。我当时初中生活真的特别惨,特别想死当时。

记者:一些小艾的同学只把这些当成恶作剧,但是小艾却没有心情学习,而她向老师父母求助,结果更让人难过。

小艾:我跟老师跟父母说,他们就这么回答我说,为什么他们只说你呢?不说别人?肯定是你自己有问题,我就很绝望很绝望的那种感觉。家长跟老师得理解,我们真的不是我们自己的问题。

记者:小艾说,虽然已经高二了,但她觉得初中的遭遇对他影响太大了。而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史卫忠介绍,防治校园欺凌应该抓小、抓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