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盘点2016年度五大健康类谣言

2016-12-30 11:00-12:00 责编:刘蓉

00:00 00:00

 

我们再来看排在谣言榜第二位的谣言,是蘑菇和茄子、小米、大黄米同食会中毒,欺骗指数4颗星,危害指数3颗星。这则谣言是怎么说的呢?说通知,我发现这个谣言都爱打上通知,医大已经死了17人,友情提醒:最近医院急诊的患者比较多,大都是蘑菇中毒。今年蘑菇丰收,蘑菇可以和小白菜一起炒,但是不能和茄子一起吃,会中毒,在水焯蘑菇的时候放大蒜。如果大蒜变色了就有毒,不可食用,而且蘑菇和小米、大黄米千万不要同时吃,会产生一种毒素,医院是治不好的,后果非常严重,望大家相互转告,不要点赞,扩散出去,为了亲朋好友及所有认识与不认识的人的安危,请动动手指头,别在乎花点流量。其实听到这儿我觉得有经验或者说心智健全的朋友都应该判断出来,这是一条谣言无误了。经过媒体记者向医生求证得知,这个蘑菇和茄子小米、大黄米同吃会导致中毒甚至死亡的说法完全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只有在误食了毒蘑菇之后,才会出现中毒的症状。所以平时市场上卖的蘑菇、香菇等等都是非常安全的。此外医院也并未接受过吃蘑菇中毒的患者,更没有因此死亡这样的事儿了。经过上网搜索发现,早在两年之前就有一样的传言,只是医大这个噱头是人民医院,当时的结果也是查无此事。

西瓜、桃子同吃会致死,柿子加酸奶吃了会死亡,维生素C加虾吃了会致命。在这一年各种食物相克的提醒太多了,转发不计其数,甚至还有一些食物相克表,说要打印在你们家的灶台上,从某几种食物同食会得病,已经开始演化成了一吃就死人了。所以真不知道这么多年我们到底是怎么活过来的。

继续我们的梳理,现在梳理到的是2016年的十大健康类谣言的前五位。到了第三位叫做朋友圈流传急救贴心提示,欺骗指数的是4颗星,危害指数是两颗星。这条谣言是这么说的,强冷空气将至,医生再次忠告,50岁以上的爸爸妈妈们一定要记住,在睡眠时如果心脏病突发,剧烈胸疼,足以把人从沉睡中痛醒,立刻口含10粒复方丹参滴丸,或者硝酸甘油片两片,或者阿司匹林3片嚼服,接着立刻联络急救中心,然后坐在椅子或沙发上静候援助,千万别躺下。心脏科医师强调,如果每个看到这条微信的人不光要点赞请转发,至少有一条生命将会被抢救回来。这句子都写不通顺,累的我。虽然这个谣言非常的低级,但是我们还是要来看一下真相的剖析,像果壳网等多个科普类的网站已经对这条谣言逐条进行辟谣了。首先冠心病不会选择年龄,更不会以50岁作为分界点。第二就是不能遇到胸痛,就认定是心肌梗死,更不能用同样的方法来处理所有的病人,药不对症,贸然服用将会有可能会加重病情。最后相对于平躺,坚持坐着更加消耗体力,会使得心脏的耗氧量增加,加剧病情。而医疗专家也表明,如果说睡梦当中突然胸痛惊醒,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首先要保持冷静,恐慌的心理对于接下来的求救和病情发展都是不利的。其次拨打急救电话,向急救人员说明清楚自己的位置、症状、联系方式,之后如果可能的话,打开房门等待急救人员的帮助,如果说自己不能开门的话,也可以打电话给家人,让他们火速赶来。切记,要先通知急救人员再去通知亲属,而且在急救人员到来之前,一定要保持通讯通畅,千万不要因为急救人员找不到你,或者是占用电话通知家属而耽误了时间,错过了最佳的救治时机。最后在没有明确病情之前,不要的轻易服用任何药物。我们梳理到了第四位,接下来要说到的是苹果打蜡容易致癌,这条谣言的欺骗指数是3颗星,危害指数也是3颗星。谣言是这么说的,今年一则苹果打蜡的视频在朋友圈中扩散。视频当中,一个戴着手套的员工,把一种红褐色液体均匀地抹在苹果上。苹果的色泽随其光彩照人。这条视频引起了一部分人的质疑,部分网友甚至称,食用打蜡苹果容易致癌。那么经过媒体的调查,咨询专家得知,在我国水果表面是允许做打蜡保鲜处理的。根据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的规定,可以将马林脂肪盐酸,又名果蜡,巴西棕榈蜡作为被膜剂,用于新鲜水果的表面,那打蜡是为了苹果在生产运输的过程当中防止水分流失和虫害的侵蚀,看起来更加的新鲜光亮。这种蜡属于食品添加剂,合理的使用并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但是有些不良商贩的为了节约成本,会使用工业蜡,工业蜡的成分非常的复杂,可能会含有铅、汞等重金属,食用会对人体健康带来非常大的风险。那这种风险目前是潜在的未知的。至于打蜡苹果致癌也完全是没有依据的。如果说担忧健康问题,可以削皮食用苹果,不愿意削皮儿的话,可以合理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