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盘点2016年度五大健康类谣言

2016-12-30 11:00-12:00 责编:刘蓉

00:00 00:00

 

终于要梳理到最后一位,就是第五位了。这条对于明天或者后天以及将来的很长的时间,北京的朋友来说都是非常有用的。这条谣言叫做北京雾霾惊现耐药菌,将会导致药物失效。欺骗指数是3颗星,危害指数同样是3颗星。这条谣言非常厉害它是提到了国际的知名期刊《微生物期刊》当中发表了人和动物环境耐药基因组的结构与多样性这个研究。这条研究也是引发了一系列相关的惊人的头条的标题。比如说呼吸的痛,北京等地的雾霾当中发现了耐药菌。北京雾霾中发现有耐药菌,人类最后的抗生素对它束手无策。北京雾霾中含有耐药菌60多种,将导致药物失去作用等等等等。很多读者一看就懵了,说还敢呼吸吗?空气都变异了,生了病就无药可治了吗?耐药性的基因,所谓耐药性的细菌,细菌的耐药性和致病性都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一些媒体就把这个耐药性基因等同于耐药菌,从而推论出了呼吸这样的空气,将会导致药物失去作用。那发表这个研究成果的学者拉尔森也表示,这项研究并不意味着呼吸城市的空气就有感染的危险,人体自身具有免疫力。这些细菌大多数对人体是没有任何致病力的,甚至有些细菌是有益的。雾霾可以说是近段时间以来绝对的热门话题。虽然雾霾当中含有耐药菌的说法被证明是混淆概念的错误理解。但是雾霾尤其是重度雾霾,对人们的伤害自然是毋庸置疑的。希望政府和相关科研机构也能尽快地研究出成型的雾霾治理方案,解决掉这个不利于健康的灾害,从根本上改变“要除霾等风来”的局面,那么相关的谣言自然也就不欢而散了。

11:47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稍事休息,马上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