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过量饮酒伤身体 对醉酒者施救有讲究

2017-01-12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20分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快过年了,各种聚会也会越来越多,少不了喝酒,而喝酒之后身体如果有了不舒服,肯定会在第一时间去医院看病,那毕竟醉酒的风险大家还是非常清楚的,可是在武汉的一家医院的急诊室,这两天就上演了疯狂的一幕,患者喝醉之后到急诊室把大夫给打了,到底怎么回事呢?一起去听听。

记者:监控录像显示,患者在当天晚上9点左右进入了医院急诊科,一进入抢救室,这位患者就直接扑倒在了病床上,但当医生走上前去准备救助时,这位患者却做出了非常不配合的举动。

医生:就是问他什么不好,喝了多少酒,然后就问他以前有没有既往史,有没有过敏史的情况,病人就直接跟他说我要输液,别的医院都是一来就给我打针,你们医院问这么多干什么?就说完全不允许我们做正常的一个医疗问诊的一个程序。

记者:当医生做完诊断,准备寻找送患者就医的朋友时,这位患者突然坐了起来,指着医生骂,最后开始追打医生。

医生:病人就跳起来,把他按在地上打,朝着他的那个,把他脖子一掐,然后朝着他的额头捶了两拳。

记者:由于事发地点刚好位于监控死角,医生被打的过程没有被记录下来,110民警在事发后也赶到现场进行调查,这位患者为什么这么冲动呢?

医生:他是完全出于一种醉酒状态,出于这种兴奋期,所以他是这种比较躁狂的一种表现,典型的就属于借酒装疯,没有任何就是说发生了医疗冲突情况下,就开始打人。

记者:随后,民警将患者进行了拘留,巧合的是,同一天凌晨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两个小时内,接诊收至三名醉酒患者,通过医院监控可以看到,左边这位醉酒患者刚刚处理好呕吐后,右边这位患者又因为醉酒开始了呕吐,医生介绍,年关将至,亲朋好友聚会明显增多,醉酒送医的患者也成倍增长。

医生:那么就相当于吐血,那么还有会影响到胰腺,引起了急性胰腺炎,有一些喝完酒之后头昏头痛的,脑出血的。

记者:医生警告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心梗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最好不要饮酒,以免加重心脏负荷,诱发意外,同时对于醉酒者一定要患者的歪向一侧躺卧。

医生:吐的时候一定把头侧到旁边去吐,歪着头去吐,否则的话容易形成误吸,吸入性的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