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上火之后如何正确灭火

2017-03-30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进入今天的第一民生,最近很多朋友看上去气色都不太好,我就在想明明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为什么会觉得他们的内心在隐隐的作痛呢?原来春天来了之后气侯比较干燥,很多朋友就开始上火了,脸上的痘痘渐渐的冒了出来,嘴里的这个口腔溃疡也开始作祟,就连疼起来要人命的牙都不老实了,除此之外呢,全身上下可能还有各种器官都不舒服,那么其实我就特别好奇,为什么人会上火?而上了火之后到底又该怎么正确的来灭火?真的去到药店去买点所谓的清毒丸,解毒丸就OK了吗?接下来咱们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

又是一年春来到,春色还不算浓,不过天气却已经应景的暖和起来,大街上公园里,出来散步溜弯的市民越来越多,不过气温是高了起来,许多市民的肝火也跟着旺了起来。

春天容不容易上火?

比较干燥的话容易上火。

应该挺容易的吧?

我认为上火表现一方面是眼睛干涩,舌头上会不舒服,会长泡什么的。

记者:记者调查发现,其中有约六成的市民都表示,自己在春季容易上火,那么春季到底为什么这么容易上火呢?

专家:肝在春季是容易出现问题,上火是它最主要表现之一,春季干燥,干燥就容易引发火的生出。

记者:春天虽然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同时也是身体的多事之秋,医生介绍说中医用火来形容身体内的某些热性症状,一般我们所说的上火,也就是身体阴阳失衡后所出现的内热症状。

专家:比如说眼睛的疼,红肿疼痛,这是你的眼睛,迎风流泪,或者就是说嗓子干,甚至就是说出现头疼,偏头疼。

记者:医生介绍说,中医一般认为,春主目,对应肝脏,所以春季养生原则是以养肝为先,而最好的养肝方式莫过于防患于未然了,与其等到火起来再灭,不如保持一个好心情和一个良好的生活状态,把小火苗扼杀在摇篮里。

专家:第一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多与别人沟通,保持一个乐观的情绪,第二个就是说饮食上应该多吃绿色蔬菜,比如说我们可以多吃青菜,多吃菠菜,吃一些性味偏凉的水果之类的,同时我们可以多喝水,因为通过水可以把我们的热从小便排出。

记者:暴怒,生闷气都会引起肝火旺,从而导致肝气瘀节,而女士如果肝火旺,还会出现月经紊乱的症状,对于平时容易着急上火的市民,医生也推荐了一个小窍门。

专家:推肝经,就是说肝经的部位在我们大腿的内侧,我们在每天睡觉前,可以就是说从上到下去用我们的手掌去推我们的大腿内侧30次,50次,可以达到一个清肝火的目的。

记者:另外,除了饮食作息要规律,医生也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学会调整情绪,舒缓压力,这样才有利于肝气的顺调,同时也能够保持身体平衡与健康。

主持人:刚才医生说的已经非常全面了,我补充几点我能想到的,首先还是那句话,生命在于运动,在开春之后万物复苏,人体经过一个冬天的蜇伏,也需要到户外去运动运动,而且春天运动也不像冬天那么痛苦,需要裹的特别的严实,其实在运动过程当中也能够帮助所谓的内热消散,当然要提示大家,运动之后要积极的补充足够的水分,也能够减少上火的机会,另外就是在空调房里如果待的时间太久的话也会上火,因为这个空调的空气非常的干燥,所以平时如果说办公室不使用暖气,而是使用中央空调的话,一定要开一个加湿器,注意调整它的这个湿度,把房间的湿度维持在40%到50%左右,另外要提示大家的就是,如果上火的症状非常的明显和严重,已经觉得有点撑不住需要用药了,也特别建议大家到医院或者是社区医院去找医生问诊开药,千万不要自行用药或者是听信药店销售人员的推荐,免得在吃药之后反复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