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防止手机过热引发爆燃

2017-05-19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网友:经过长时间的系统性的洗脑之后,他们觉得自己深陷痛苦当中,没有办法脱离不了,只能自己结束自己的生命摆脱这种痛苦。

记者:有报道说这个游戏可能直接或者是间接导致了俄罗斯将近130多名年轻选择了轻生,尽管蓝鲸的组织者福利菲利普卜德金(音)已经在去年10月被俄罗斯政府抓获,但是这种安全隐患极大的游戏已经通过了网络传到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包括英国、阿根廷、墨西哥等在内的多国都针对他发布专门的警告,提醒家长对孩子在网络行动多加注意,那么目前有证据表明蓝鲸已经传入了中国,而且影响力有迅速扩大的趋势,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目前腾讯和百度等平台已经着力查找和删除以蓝鲸等关键词建立群组和贴吧等等,QQ安全团队向记者表示,他们已经在5月6号对涉及该关键字的QQ群进行了排查了,共对16个疑似相关的QQ群的进行了处理,并同步启动了相关关键词的搜索屏幕,目前根据蓝鲸热点关键词,建立起来相关以及无关新群还在增加,QQ安全团队正进一步排查和打击并扩大关键词的屏幕范围,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伟表示,从目前披露的情况下,蓝鲸游戏的组织者已经涉县犯罪。

朱伟:他实际上是一种促使别人自杀,促使别人抑郁进而情绪低落,实际上有一种邪教组织的这么一个性质,所以说我个人觉得游戏的组织者应该承担刑事责任,这些在线上指挥的人,包括发布命令的人实际上都是共案犯。

记者:朱伟认为互联网平台也应该履行必要的监管义务。

朱伟:对这种有毒有害的信息,一旦有人举报的话,平台应该24小时值班,发现这个问题之后,应当及时把这个首要分子向有关部门汇报并且及时将这些群进行解散,如果平台接到举报之后,没有采取必要措施也没有汇报的时,那个时候平台就要承担连带责任了。

记者:虽然在成年或者是心理健康人士看来,蓝鲸游戏有些匪夷所思,但是对于价值观尚未完全建立,心理又比较脆弱的青少年来说,蓝鲸游戏很容易对他们起到煽动作用,不过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昌辉(音)认为家长和老师也不必对蓝鲸游戏过于恐慌,但要注意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

储昌辉:要保证自己孩子,而且自己控制是自己,现在我们有网络有网孩子,他基本上一个侧点,就是自己被网络控制了,自己没有自主性,没有自己的理解,没有自己的理智的判断,如果你试数(音)这个东西,那么可能是一看起来是危险的东西,对你也没有什么危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