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活中的食品安全

2017-06-07 11:00-12: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996立体路况。

主持人:好的,各位听众朋友,北京时间的11:03,这个时候让我们来关注一下午间时分北京城区及周边高速路况,连线一下中国交通广播驻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路况观察员庄元,庄元您好。

路况观察员(庄元):你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接下来我们继续来关注路况,在这个时段,目前整体的路网情况还是比较不错的,在城区内,现在交通指数只有2.6,处于一个基本畅通的情况,不过还是要提示大家,虽然路况比较好,但是一定要小心慢性,注意车速和车距了,那么现在在高速公路方面,机场高速要提示大家一下,现在在机场高速的进京方向,尾沟路段车流量是非常大的,那现在处在一个红色的状态。另外现在在东六环的内环方向,在小胜庙路段是有一起追尾事故,我们通过监控看到,现在在现场是占用了两条的行车道,而且事故正在清理当中,现在后车队尾是排队比较严重的,也要提示大家在途径东六环小胜庙路段的时候一定要小心避让了。

那最后我们再来关注一下河北方面,在河北境内,沿海高速的天津方向153公里处,也就是大概在丰南南口附近,现在车流量是比较集中的,导致这个路段目前压力都是比较大,也要提示大家小心慢行了,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庄元的播报,同时提醒一下收音机前的各位司机朋友,如果说想要了解更多的路况资讯信息,都可以拨打24小时路况咨询服务专线010  86097160。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每天上午的11点钟,我都在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提示在节目之外想要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小时候吃东西总是狼吞虎咽的,我奶奶总会批评我说,你当心,把这个种子都吃到肚子里,在肚子里长出一棵树来,把肚皮都撑破了。说实话当时还真就相信了,可是这个话如果放在今天我肯定不会相信,直到我看到了今天我们要说的这条新闻。浙江义乌的一位女士肚子里竟然长出了香菇,她赶紧到医院去求助,可是这个香菇是怎么在肚子里长大的呢?

记者:3月12号,一位50多岁的阿姨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义乌市医院,捂着肚子直喊疼,接诊医生功能科主任王伟飞马上对病人进行了胃镜检查,结果让他大吃一惊。

胃镜下面,看到就是胃和肠子交接的地方,全部都是香菇堵满了,那么外面这些是比较碎的,里面还有一个整个更大的,整个的香菇,那么这个一定要取掉,不取掉的话一直堵在这里,而且还会引起出血糜烂。

记者:大概有多大?

大概要七公分左右。

记者:七厘米大的香菇,怎么会跑进只有三厘米宽的十二指肠部位呢?原来3月10号,阿姨在家做了一个香菇炖排骨汤,因为时间紧,来不及泡发干香菇,她就直接把干香菇和排骨放到锅里一起炖,吃的时候也没有仔细咀嚼,将其中一个香菇直接整个吞了下去,结果到了第二天胃就开始难受了。

实际上她当时吞下去的时候这个香菇,大概也就三公分左右,但是这个香菇到胃里面,胃里面因为有胃液,有胃酸,比你泡在这个水里面泡发的还厉害。

记者:对病情进行紧急评估后,王伟飞果断采取内镜下碎食取食术,分次取出香菇,医生也提醒大家,食用干香菇前必须先将香菇放进温水里泡发,洗干净之后才可食用,未经泡发的香菇直接放进锅里加工烹饪容易半生不熟,吃进去后会在胃里膨胀,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及滞留,并伤害胃黏膜。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这个膳食纤维是好东西,因为它不太容易消化,所以说吃下去之后对肠胃功能的调理是有好处的,而香菇50%的成份都是膳食纤维,不太容易消化,整朵香菇有可能会造成肠道梗阻,而肠道梗阻是最常见的外科急腹症之一了,是说肠内容物通过障碍,有时候急性肠梗阻诊断困难,病情的发展非常快,经常导致患者死亡。而食物引发的肠梗阻,一般是会发生在老人和小孩的身上,因为老人和小孩普遍牙口不太好,那消化功能也比较差,如果说进食比较快,而食物又没有被嚼碎,且这个食物当中又富含粗纤维,在胃肠的消化过程当中,泡发膨胀,形成一团聚合球状物,非常的难以被消化分解,就容易造成肠胃道的梗阻,所以老人和孩子一定要选择吃容易消化的食物。而吃东西的时候也要多咀嚼,少吃一些粗纤维食物,比如说像香菇,木耳,笋干等等,即便我们要吃,也一定要切细,煮熟,咀嚼烂。还有不易嚼烂,容易形成团块的食物,比如说糯米,柿饼,动物的蹄筋等等都特别好吃,但是老人和孩子也不能多吃。

那么这个香菇在食用之前到底该怎么处理才算彻底呢?首先一定要把香菇在温水里浸泡一个小时的时间,并且用手顺着一个方向旋搅十分钟左右,让这个香菇的背面的腮叶慢慢的张开,好让里边的泥沙这样的杂质能够出来,特别是家里当中吃的这个干香菇,不要浸泡完之后直接在水里拿出来捏掉水分,应该是用足够的水泡着,再轻轻的把香菇捞出来,用清水洗净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