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强降雨来袭如何应对

2017-06-21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雨量目前考虑的话,就是说这个范围内大概在40到80毫米,在北京局部山区和北部山区这些地方,可能局地会达到120到150毫米。

多数人对于冷涡暴雨并不熟悉,但方冲说这种天气每年5到7月会出现在东北,内蒙古中东部以及蒙古国这一片区域。

这一块区域在高空有一个中心非常冷的涡旋在旋转,随着它的这个涡旋的南下或者它这个涡旋后部,因为旋转的话会有这个冷空气南下,他这个冷空气南下之后跟南方暖湿气流交汇,可能会强迫形成一个低层的涡旋系统,随着这个低层涡旋系统的移动,在这个涡旋系统移过的区域就会产生比较强的这种降水。

方冲提醒说,由于此次降水较强,相关单位应密切关注应降水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和山体滑坡等灾害的发生。

这次降水的话,总体来说考虑强度还是比较强,尤其是它的中心可能在北京周边这一块区域,北京的这些沿山地区,包括河北这些沿山地区有可能强度也是比较强,可能会引发一些山洪地质灾害需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另外的话在强降水开始之前或者刚开始这段时间段的话,可能也会伴有一些雷暴大风或者冰雹的这种强对流天气,这个可能也会对人们的生产生活和交通出行造成一定的影响,需要做好这方面的准备。

主持人:那么在这样的强降雨天气之下,开车出行之前咱们应该做哪些安全的防护和准备工作?才能防止汽车在半路进水趴窝,而在山区户外开车出行又该注意哪些问题呢?刚刚我也通过电话采访了壹基金指南针汽车救援的李卫东队长,我们来听听他的提醒。

比如说像车辆在电器接头抹点黄油,这是最简单的,把那个保险盒用塑料布给缠上,防止电器进水造成车辆电路短路而灭火,这是比较方便简洁的,自己可以动手,就是像电瓶装头还有保险盒这种各个电器插头在它的周围抹点黄油就可以,这样起到密封作用。另外户外探险旅游徒步的这些朋友们,多带一点攀岩绳,能够自救的工具和装备,万一遇险或者你碰到别人遇险的时候能伸出援助之手,这样是大家互相安全的。最主要的一点就是选择路线,我们尽量避免去这些危险的或者存在危险的这些路段,大家过了这几天还可以去玩,时间有的是。

主持人:好,我们再来关注一下全国的降雨情况,中央气象台在今天早上的6点钟也继续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那么预计今天早上的8点到明天早上的8点,广西北部和东部,广东北部和东部沿海,江西中北部和西南部,福建北部,浙江大部安徽南部等地都会出现大到暴雨,那么其中在江西东北部,浙江西部局地会有大暴雨,河北中西部,山西中南部,河南北部和西南部等地的地区会有大雨,那么上述地区可能还会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那么最大的小时雨强可以达到20到5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60毫米。

好,我们再来关注一下国际方面,由于连日的暴雨危地马拉西部的娓娓特南哥省20号凌晨发生了山体滑坡,目前已经造成了至少11人死亡,危地马拉从5月份开始就进入了雨季,而上周以来,该国已经连续出现降水天气,造成5万多人受灾。

驴友自驾活动开始了。

自打上次自驾游遇上泥石流,我都有心理阴影了?

啊?怎么回事啊?讲讲。

我和老婆去一个农家乐玩,车开到半路听说前方山体滑坡了。

那就原路返回啊。

可我一时糊涂,换了一条路继续往前开,结果就遇上泥石流了。

然后呢?

然后我俩丢下车赶紧逃跑啊。

你们跑的能有泥石流快吗?

当然没有,我俩一直往泥石流两侧的山坡高处跑,好不容易才跑到一个稳固的地方。

幸亏你们当时不是在隧道里。

是啊,不过后来我们打电话报警,警察同志也跟我们说了,隧道里一般每隔250米就有连接左右洞的通道,可以试着从另一个隧道跑出去。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行车遭遇泥石流,弃车选择高处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