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危险的卡丁车游乐

2017-07-01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主持人男:进入今天的第一观察,很多人从小就有咬指甲的习惯,我作为一个没有这个习惯的人,其实不太能理解为什么要由此执念,而这样的朋友大多到了三、四十岁可能还没有改掉,那身边爱咬指甲的一位朋友就告诉我说,一开始咬指甲是想把这个死皮给咬掉,但是,后来就渐渐成了一种缓解紧张情绪,和排解心中压力的习惯和方式,再到后来他也不知道为什么,因为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二、三十年了,就改不掉了,在大多数人看来这个习惯其实并不是那么的卫生,看上去也不是那么的雅观,那么咬指甲的真正原因到底是什么?我们来听听医生是怎么说的?

记者:情急之中咬指甲的行为在生活中是屡见不鲜,而就在最近湖北武汉17岁的小李,就因为咬指甲上瘾差点就断送掉了自己的手指头,原来这小李平时就爱咬手指甲,而且从来不用指甲刀,这次正是因为咬指甲之后,皮肤破裂、伤口感染导致的悲剧,记者在街头的调查中发现,不少未成年人,异常的热衷于咬手指甲。

记者:而到问及他们喜爱咬指甲的原因也是让仍捧腹大笑。

男:因为,长得很长我忍不住想咬。

女1:还是觉得好玩。

女2:很好玩。

女3:因为,有的时候无聊就咬。

医生:第一个原因的话,小孩子有焦虑、有抑郁、有紧张,那么归根到底的话,是一个关注不足,和一个安全感缺乏,那么,小孩子咬指甲安全行为,来逃避现实一切问题,或者一些轻松的感觉,因为,他们有可能和小孩子体内缺乏一些微量元素,比如说缺铁等等,或者是感染了一些寄生虫,那么第三种情况可能更多见一些,就曾经我用这种方式去缓解了我的压力,或是让我获得一些好处,那么这个行为就会继续形成一个习惯的行为。

记者:其实咬指甲起初可能只是一种情绪的宣泄,但是,如果不多加控制,久而久之就会变成一种习惯,也就是俗称的上瘾了,而指甲里往往携带着大量的细菌,这样咬下去可能会存在很多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