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夏季当心急性食物中毒

2017-07-26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对于这些免疫力抵抗力或者有基础疾病的人来说呢,吃了以后,就像我们这个小伙子一样,可以出现严重的急性食物中毒,胃肠道反应,因为冰箱里的东西变质以后,吃了以后,可以经过胃肠道吸收,影响到肝肾功能,所以提醒大家,变质食物,冰箱里存放时间长的食物还是尽量不要吃。

记者:据了解,随着高温天气的持续,近段时间各大医院急诊,胃肠道疾病的比例显著增多,不少市民有个误区,以为饭菜只要放到冰箱,第二天就可以放心食用,但其实冰箱的低温环境并不能完全阻止细菌的滋生,各类剩菜没有用保鲜膜隔离,引起细菌交叉感染,重新食用后,没有热透等因素,引发食物中毒的风险就更高了,医生提醒,尽量不要食用隔夜饭菜。

主持人:这位先生犯了一个大忌,我们都觉得这个面条米饭这样的主食,其实它保存起来期限会更长,但实际上在夏天这种食物更容易变质,那么在炎炎夏季怎么保证食物的安全?吃了之后不会发生急性的食物中毒呢?

首先咱们要从餐饮级别说起,当然说到这,不是让您去吃那些特别贵特别高档的店,因为我们都知道在吃饭的时候会看到餐厅当中悬挂着一个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的级别,上面会写着ABC,A是相对来讲卫生级别比较高的,而C就说明这家店铺的卫生级别虽然勉强合格,但其实并不是特别的那么的让人放心,所以我们在吃饭的时候可以简单的先凭借这个ABC的量化分级来选择就餐的场所,另外我们也要注意一下,在饭店里上来的这个食品,在感官上有没有异常?比如说肉眼判断是不是新鲜?是不是烧熟煮透?而在就餐之后为了方便维权,也一定要索取发票等相关的就餐凭证。

这位朋友说了,夏天哪有心思出去吃饭啊?热都热坏了,一般我们都是叫外卖,那带网上订餐应该注意什么呢?首先我们要关注这三点,那就是距离近,证照齐,卫生好,这样的餐饮单位往往在运输的过程当中时间比较短,另外收到食品之后相对来说也有保证,而外卖和刚才遇到的这个问题一样,就是会牵扯到保存的问题,外卖往往会送一个保温盒,在冰箱里一储存,或者后续的微波加热都会非常的方便,但其实保存起来也是要防止变质的问题,另外在网络上进行订餐,凉菜和生食品种,冷加工的糕点也要谨慎的来点购,我们都知道在这个营业执照上您会发现,凉菜还有这个生食品种,以及冷加工的糕点,跟餐饮其实是两类商品,很多商家其实不具备加工这些食品的资质,所以买来之后也非常的容易出现质量安全的问题。

最后在食物加工的过程当中,如果您决定自己做饭的话,还要注意生熟分开,这一点在夏天尤其要重视,比如说加工过生鲜水产品的刀具和砧板,一定要彻底的清洗消毒之后,才能够再次使用,不管是再拿它切菜还是再拿它切熟食,都一定要留意消毒的问题。而在冰箱当中生熟的食品也应该分开存放,防止出现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