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昆高级公报

2017-08-27 23:31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2

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Enrique Peña Nieto)(左四)和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纳·穆罕默德(Amina J. Mohammed)(左五)在2017年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平台的开幕式上。

 

减少灾害风险领导人论坛

坎昆高级公报——2017年5月24日

保证基础设施和住房的恢复

1.领导人论坛于2017年5月24日星期三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由H.E.主持的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平台。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Enrique Peña Nieto)先生参加了会议。海地总统若维尔·莫伊斯先生、基里巴斯总统塔内希·马茂(Taneti Mamau)先生、斯威士兰州议长马斯瓦蒂三世阁下。津巴布韦总统罗马·穆加贝阁下、马绍尔群岛共和国总统助理部长马特兰·扎克拉斯先生阁下。蒙古副总理(Khurelsukh Ukhnaa)先生阁下、赞比亚副总统(Inonge Wina)女士,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纳·穆罕默德(Amina J. Mohammed)、世界银行可持续发展副总裁、政府间组织、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议员、地方政府的高管代表、商业和民间社会高管和其他利益攸关方,确定并致力于减少对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的实际措施以及重点是基础设施和住房的个人、社区、国家及其资产和生计的弹性。

挑战

2.我们领导人论坛的参与者认识到,全球范围内由于灾害而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正在显着增加,过去十年间的经济损失达到接近1.4万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进一步扩大。对国家资本存量的损失,包括住房,基础设施,生产资产和生计以及对卫生和教育的影响,都有重大的财政影响,阻碍了经济增长和发展。

3.我们注意到,全球模型表明,由于受到危险、缺乏维护和全球化经济的资产数量和价值迅速增加,经济损失的风险正在上升。在一些地区,灾难中损失资本存量的风险可能比所生产的资本的增长速度更快。

4.我们了解到气候变化会影响天气相关危害的频率和强度,并在减少灾害风险和建设适应力方面面临更大的挑战。我们意识到灾害,特别是小规模,缓慢发生和反复发生的灾难,严重破坏了增长和发展的关键支柱的基础设施,住房,工作场所,生计,生态系统和经济生产。这种损失本身就是进一步的脆弱性和暴露的驱动因素,从而造成灾害风险,削弱了抵御力并增加了灾难流离失所的可能性。我们进一步认识到风险转移机制的渗透率偏低,特别是对穷人。

5.我们进一步确定了气候变化与水灾相关的紧密关系,占1990年以来1000个最灾难性事件中的近90%。因此,我们承认水资源综合管理是加强灾害风险的有效途径减少和适应气候变化,我们邀请其他领导和所有利益相关者参与这一做法。

6.我们认识到,贫困人口受到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的不利影响,因为贫困大大削弱了人们对灾害的社会经济抵御能力,灾害进一步削弱了生计和福祉,消耗了恢复力,从而加剧了贫困和非经济损失。此外,受灾害的低收入家庭减少了食物摄入量,医疗保健和教育支出,威胁到摆脱贫困的前景,并扩大了父母向儿童的贫困状况。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