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社交网络秀生活,个人隐私顾不得

2017-09-04 11:00-12:00 责编:魏炜

00:00 00:00

 

第一热议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你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今天的第一热议咱们要来说说强迫症,对于很过强迫症患者来说呢在社交网络上发布的图片如果说不清晰或者被压缩的有失真那可真是一件不得了事情,可能这条微博连发都不发了,因为看着难受。所以呢这部分朋友在微博、微信发布图片的时候往往会选择一个重要的选项,那就是使用原图发送,这样的图片就不会被压缩,会看上去清晰很多。

不过最近微信发送原图泄露隐私的文章在各大社交平台被刷屏,对此呢腾讯方面表示,这个锅我们可不能背,任何的智能手机拍摄的照片都含有一个叫做EXIF参数,可以调用GPS全球定位系统的数据,在您照片的信息当中记录下位置、时间等等各种各样的信息。

而记者实验证实,当智能手机拍照的时候开启了这个定位功能的时候照片就会自动的记录下你拍摄的地点位置,一旦把这个照片未经处理,通过社交网站用原图发给别人,你的隐私便会随之泄露,我们来听听记者到底是怎么实验的。

记者:到底手机发送原图是不是真的可以显示定位信息呢,我们现在就来做一个小测试,我们准备了两台手机,同时都打开了定位功能。

主持人:记者对着采访麦克风拍了一张特写,然后通过微信给另外一部分手机发送这张图片,其中一张选择发送了原图选项,然后把另一部手机收到的图片保存到相册。

记者:这张原图发送过来的照片我们点击右上角的详细信息,果然就可以显示刚才拍照所在的定位,我们在点击另外一张不是通过原图发送过来的照片,同样点击右上角的详细信息, 那么在下方就看不到任何的定位信息了。

主持人:即使拍摄和接收是不同的系统,依然没有影响,记者登陆微信网页版保存收到的原图,照片的信息则更加详细,除了照片的地址、拍摄时间、照片大小、手机型号都能够看的一清二楚,网络专家介绍,任何智能手机拍摄的照片只要相机取得了定位权限原图发送图片就包含了地理位置信息网络专家说。

网络专家:拍照软件拍图片的时候它会把所在的经纬度以及是海拔高度这些信息全部记录在图片的格式里面,就等于说假如把这张原图发回去电脑或者是用相关的一些软件去看它的信息的话是可以看到非常精确的经纬度的,是可以大概是可以精确到五十米范围之内。

主持人:此前就曾有粗心的父母发出孩子的照片,因为有定位系统,给人贩子有可乘之机。

路人:全部暴露你的行程,一整天的行程,后来我就看到好恐怖,就是细思极恐。

主持人:网络专家说,想要堵上这个安全漏洞,用户可以在智能手机的设置选项下关闭针对相机的定位服务,又或者说不向陌生人发送原图,以保护个人隐私,网络专家说。

网络专家:那我相机不用GPS来做,不给它GPS权限的话它就无法记录到我的相关的信息,所以我们在拍摄的时候如果不使用GPS功能可能,就不是可能,它肯定不会发生我的个人信息、我的个人位置信息。

主持人:针对发送原图可能泄露信息一事微信方面作出了回应,微信方面强调严格来说所谓的地理位置信息泄露与微信无关,用户在朋友圈发送了图片都经过了系统自动压缩,不是原始图片,已不带位置信息。

主持人:其实呢对于很多热爱生活的朋友来说,在照片上附加定位信息本来是件好事,因为我们都知道现在的手机相册功能也非常的聪明,当他打开它的时候呢除了可以按拍摄的时间分类,还可以按照拍摄的地点进行一个地图的展示的模式,其实这也是一个生活的记录,但是如果这样的一个贴心的功能被有心之人利用的话后果还不是不堪设想。少一分尴尬、多一分安全,那怎么样关掉手机的定位系统就显得很有必要,每个系统或者每个品牌的手机这个功能不一样,但是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就可以在手机的设置页面当中找到隐私或者是定位服务这一栏,把和相机相关的权限关闭就可以了。

不过你以为关掉了GPS就可以松一口气了,但是有人呢就却可以根据一张普通的微博配图,上演出一起推理大案,网友罗某就曾经在网上发布过一个热帖,叫做我是如何推理出王珞丹住址的,他就是靠王珞丹微博上的寥寥几张配图就通过缜密的推理,算出了她的具体的公寓的住址,而这个过程仅仅用了四十分钟。

首先他下载了一个谷歌APP,也就是地图的卫星的软件,截取了一张北京城区的俯视图,并且把它划分为了九个区域,然后再根据王珞丹在2010年3月6号中午的一点左右发布的一条微博,从家里吃过午饭往摄制组赶的时间,却在四环堵死了,确定了她家应该不住在四环以内。之后呢王珞丹又曾经说过在中关村开车需要开导航,也就排除了她住在北京中心城区的这样一个可能性,也排除了这位先生自己住过的非常熟悉的一块区域,而最后他又根据四环堵车的路段和小区的新旧程度,暂时的排除了其他的区域,最终就锁定了标号为C的这个区域。

然后把他又通过王珞丹的微博配图比对了卫星的实景图片,发现她居住的小区装修样式和中厅有三个正方形的花坛,而最后经过图片的对比和实地的考察,比对了王珞丹自己的照片就准确找到了她所居住的小区,一场推理的游戏也是成功落幕了。所以啊,除了建议大家压关闭相机当中与GPS定位相关的隐私设置,还得给你提个醒,秀生活没毛病,可是也得适可而止,保护好自己的生存空间。

好,北京时间来到十一点二十七分,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我们稍事休息马上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