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高速行车安全

2017-09-2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突发信息。

主持人: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带您关注昨夜今晨最新的突发消息。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的2:14,当地时间19号下午1:14,墨西哥中部地区发生了7.1级地震,震源深度五十千米,震中距离首都墨西哥城大约127公里。墨西哥地震是震感非常的强烈,截止目前,地震已经造成了该国至少225人遇难,在遇难者包括22名学生。这次地震发生正值墨西哥1985年强震32周年之际,在地震发生前两个小时墨西哥刚刚举行了防震演习。地震发生后,救援人员和志愿搜救队在瓦砾当中通宵挖掘,希望救出更多伤者,当然这也是墨西哥半个月以来发生的第二次七级以上地震。当地时间的9月7号晚上,墨西哥已经遭遇过一次8.2级的强烈地震,那次地震已经导致了近百人丧生,而昨天的地震灾情更为严重,因为受灾地区都是经济发达地区,经济损失很可能会大于上次。目前的网上已经流传出了大量来自墨西哥城地震时刻的视频,我们先来跟央广记者朱敏来听听地震当时的情况。

主持人:当地时间下午一点多,慵懒的午后本是最惬意的时光,却被突如其来的地震打破。这次地震的震中位于墨西哥中部的莫雷洛斯州阿克所恰潘市西南12公里处,距离首都墨西哥城大约127公里,地震发生时墨西哥城震感强烈,正在室内的埃德里安威尔逊感受到强烈的晃动。

震感大约持续了20秒,震感很强烈。我屋子里的所有东西都在晃动,我听到外面有喊叫声,街上有救护车,军车,直升机在上空盘旋。

从网上流传的视频来看,地震时室内吊灯摇摆剧烈,衣柜倒地,桌椅滑动,而室外的情况更糟,墨西哥城内多处楼房倒塌,烟尘四起,人们慌忙地跑到街上,有人眼看着高楼坍塌吓得失声痛哭。CGTN著墨西哥记者孔特雷拉斯在这次地震中还经历了非常惊险的一刻。

地震来的时候我看到我公寓外的大街上所有东西都在位移晃动,有些楼的墙壁往下掉,我去取我放在公寓大门附近的东西时,差点被朝我袭来的物体砸到,我跑到街上看到成百上千的家庭都跑出来,来到街上,我现在还站在街中心,街道已经扭曲得很厉害,这是我在墨西哥城待了21年以来,从未见过的最严重的地震,也是我生平亲历过的最可怕的地震。

从地震发生到现在死伤人数不断攀升,从墨西哥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首都墨西哥城死亡人数最多,高于震中的莫雷洛斯州,同样经历了地震的央视驻墨西哥记者董研说在震后数小时,墨西哥城的交通依然瘫痪。

我在家可以感受到我的整个的这个家都在晃,我家里的整个柜子什么的全都倒了,我的贵重的装饰品全都打碎了。我现在所在这个地方呢是墨西哥城的一个民宅,在我的背后就有坍塌的这个民宅,大概有五层,现在军警和救援人员正在紧急的施救,墨西哥城的公共交通到目前为止还是瘫痪的。另外墨西哥城的这个网络信号到现在是时断时续,不是很稳定,墨西哥政府希望在2到3天之内,能够恢复墨西哥城正常运营。

中国驻墨西哥使馆官员表示墨西哥城市中心一座写字楼因地震倒塌,至少五名台胞被困,这次地震事发当天正是1985年墨西哥城大地震32周年纪念日,32年前的这一天,墨西哥西南岸外太平洋底发生8.1级强震,近万人丧生,9月19号因此也被称为墨西哥城最悲惨的一天。此后每年的9月19号被墨西哥政府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当天会在各地进行规模庞大的地震疏散演习。就在地震发生前两个小时,墨西哥城刚刚组织了一次全民防震演习,没想到演练很快变成了实战,有市民表示多亏今天的演练,让他熟悉疏散通道而因此逃生。

台湾的相关部门在20号表示,当地地震当中受困的台胞王家瑜已经获救并且送往了医院就医,其他受困的台商仍然在继续的搜救当中。我们也来了解一下墨西哥的概况,墨西哥位于多个板块交汇处,是全世界主要的地震高发区之一,从2008年至今,墨西哥所发生的地震级数在五级以上的大约有80多次。对于首都墨西哥城来说,除了地理位置,地震还有其它的原因,在墨西哥当地就有一首这样广为流传的民歌说,瓜达拉哈拉城建在平原上,墨西哥城建在一个湖中心,墨西哥城原本是建于湖泊沉淀而成的,封闭式盆地之上,南北两边是火山岩,疏松的胡基层地放大了地震波,加之该使地下水长期被过度开采,全市1800万人口和16万家工厂,90%的用水都取自地下。美国著名地学家斯纳教授形象的说,墨西哥城是在一个碗中装上了果冻,那样的地基上建造起来的大城市。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世红也赞同这样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