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高速行车安全

2017-09-2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好的,欢迎回到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高速公路顾名思义就是大家都在高速行驶的公路,可是8月13号在山东省青兰高速公路青岛段,一辆轿车竟然在高速公路上开起了倒车,结果和后方的车辆相撞,而监控画面也记录下了全过程。

从当时的监控视频可以看到,一辆白色轿车正延高速路最左侧的快车道向后倒车。

大约倒了20米左右,周围有许多车辆驶过,其中有一辆黑色轿车险些与这辆白色轿车相撞,白色轿车驾驶员依然没有意识到危险的发生,继续向后倒车,大约倒了60米左右停在了高速公路中间车道上。

突然后方行驶的一辆黑色轿车闪躲不及,撞上了这辆白色轿车,两车旋转180度。

白色轿车驾驶员是一名40多岁的中年女性,当时她驾车拉着家人打算去黄岛,在行驶到这个地方时,由于聊天没有注意观察前方指示牌走神了,然后呢跑到了青岛方向。

事故导致在黑色轿车上乘坐的一位老人头部受伤,所幸及时送医并无大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违法倒车的驾驶员刘某被处以驾驶证一次记满12分罚款200元的处罚,并承担事故的相关责任。

其实这起事故让我想起了两个生活当中最常见的场景,第一个呢就是在高速公路上,一家人坐在车里有说有笑,那氛围是相当的happy,但是走着走着可能有的时候这个重要的下道口就错过了,所以这个时候到底该怎么办,而另外一个就是当您一个人孤孤单单开车的时候,一边要注意陌生的路途,一边又要顾着导航这边的指示,所以经常也会一不小心就开过了路口,所以提示大家在高速公路开车还真是得绷紧安全这根弦,无论您身边有人没人,都得仔细的听导航是怎么说,如果有家人呢,最好让他们先不要聊天,到了重要的下道口的时候提前的帮您看这导航提示一下,而如果您身边没有人,自己开车,在出行之前一定要先简单的了解一下您这次出行的道路概况,大概在哪下到您得提前有个数,这样呢就不至于开过了,而如果真的开过了,最好在下一个收费站驶出,而千万不要做出像倒车这样危险的行为。那么在高速公路上开车还有哪些便利和哪些弊端,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

大家好,我是李丽红,今天我来和大家聊一聊高速公路的行车安全问题,现在交通越来越便利,高速公路在我们日常出行中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但是高速公路上行车速度都很快,一旦发生事故通常都比较严重,所以大家一定要学会规范驾驶,降低高速路上行车的风险。其实这安全工作在您上高速之前就要开始准备了,上高速前要认真检查车子各方面的状况,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尤其是轮胎状况的检查特别重要,要先看轮胎的气压是不是正常,如果胎压不足,一定要及时补压,发现有硬物卡在轮胎上,一定要清理干净,避免在行使过程中发生爆胎。您上了高速之后还要特别注意五点,这就像咱们的五个手指,缺一不可,一要系好安全带,在高速上行驶的车辆不光驾驶员,所有人员都要系好安全带,由于高速公路行车速度都比较快,一旦发生事故,那冲击力是非常强的,很多交通事故都证明系好安全带,能大幅度地降低事故的死亡率。二是在高速路上千万不能超速,大家都知道一句话叫十祸九块,高速路上随时可能出现各种突发状况,如果车速过快,根本来不及反应,往往会酿成大祸。三是不要疲劳驾驶,白天连续驾驶时间最长不要超过四个小时,晚上不要超过两小时,如果去很远的地方最好行驶一段时间后到服务区休息一下,或者几个人交替驾驶。四是遇到意外情况不要惊慌,比如说如果发生爆胎,千万不要猛踩刹车,乱打方向,要尽量控制好车子行驶的方向,并快速的打开双闪灯,提醒后面的车不要靠近,等速度降下来后轻踩刹车停到应急车道上在处理。五是如果遇到暴雨或者大雾等能见度很低的天气,一定要减速慢行,打开雾灯和双闪灯,如果不赶时间,最好开到服务区休息一会儿,等天气好转再出发。我是李丽红,我在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高速公路便利多,规范驾驶保平安。

主持人:假期又要到了,这个在高速公路上开车就会更加的拥挤,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够守法出行,一个小时的时间就到这里,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地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我们依然相聚在FM99.6,中国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