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高速行车安全

2017-09-2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八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那么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

主持人:好,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在本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17国家网络安全周,正式拉开了序幕。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止到今年的6月,我国的网民规模已经达到了7.51亿,而手机网民占比达到了96.3%。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电信诈骗等问题也层出不穷。去年8月,山东临沂18岁准大学生徐玉玉遭电信诈骗不幸离世,引发了广泛关注。正是因为多数人都有遭遇过电信网络诈骗的经历,不少群众都反映自己收到过披着运营商银行甚至公检法系统外衣的诈骗短信或电话。去年11月,工信部发的要求清理网上的短信改号软件,相关互联网企业要通过关键词屏蔽软件下架等方式,对网站页面搜索引擎手机应用软件商城等平台的改号软件信息进行深入清理,切断下载搜索传播兜售改号软件的渠道。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此类软件和伪基站的贩售并没有销声匿迹,只是隐藏更深,只要花钱就可以购买进行电信诈骗的软硬件一条龙服务,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央广记者王轶群的报道。

在某知名电商平台中直接搜索改号软件,显示相关产品已经无法找到,使用搜索引擎进行简单检索,也只能发现类似新闻,虽然表面风平浪静,但不等于改号软件完全销声匿迹。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改号软件的传播销售信息隐藏的更深,记者尝试使用某搜索引擎稍加变换关键词,例如任意修改短信显示改号等依旧有不少新发现,而通过以上关键词的相关搜索推荐,也能找到提供非法交易的商家信息,他们有的藏在贴吧的帖子和回复里,有的隐匿在社交论坛中,甚至有些销售者建立了自己的网站。记者通过某贴吧的回复联系上了一个卖家,对方表示自己的软件可以让手机用任意号码打电话和发短信,语气中并无任何顾忌。

你给别人你可以打电话,号码可以发短信什么,你当买短信的650,你当买电话390,两个一起780。

更改自己的呼叫号码除了利用软件来操作还有利用固定设备来配合操作的。通过某电商平台,记者联系到了广州一个专门贩售此类设备的公司,公司负责人称只要交6000块钱就可以买到一部能够用任意号码去呼叫和发短信的设备。

它但是我们可以给你一部手机里面这个软件给你们去操作使用的,你们可以改号的就是改那个短信啊还是电话号码还是来电提醒都可以。

为了验证软件功能,有商家还提供了操作流程的演示视频。一个名为短信通讯科技公司的网站客服QQ发来的视频显示短信改号软件的操作极其简单。

第一步试用版登录,第二步输入你们要显示号码,内容随意填写,点击发送,然后请注意,旁边的这个苹果手机,好的,到了。

但更多非法商家面对记者提出的试用要求时变得极其谨慎。

但是这么以后直接开通的没有试用,很多人试了不买,你要的话我们直接给你开通就可以了。网上我们不做测试的,都是当地过来公司的,因为现在了解这些人也多,想看表演的人也大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