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假日应急小贴士】关注假日的应急安全

2017-10-01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新闻播报:尝试过人都觉得这些电人玩具威力不小,记者随后联系了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电力实验室。一拿到这把电人玩具枪,实验室里的高级电工技师也是吓了一跳。技师发现在这些玩具内,安装有加压装置,能瞬间升高电流,形成脉冲波,至于威力需要用仪器测一下。

技师:测一下这个玩具手枪的输出波形,脉冲的电压大概是650伏左右。

新闻播报:经测试,电人玩具枪放电瞬间的脉冲电流为88赫兹,电压高达600多伏,而我们生活中日常照明的电压才220伏。好在由于它升压就一瞬间,因此接触者能够摆脱它,不会对人体造成持续性的伤害。不过专家建议,心脏较弱的人群以及年龄小的孩子,要避免接触这类玩具,以免对心脏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

主持人:此前有媒体报道过,在当地执法部门查封过类似的带电钥匙扣,这种带电钥匙扣上面有一个装饰的“色子”可以作为小电筒,如果按下“色子”上面的点数“2”,的确可以简单的照明。而如果您碰到点数“1”,对应的点数“6”就会放电,稍不留意就会被电到,这个玩具做的还真是挺精妙的。

当地工商所的负责人表示,虽然这种短暂的直流电不会致命,但足以让人麻痹。孩子的身体发育不完全,接触到高于36伏电压的刺激玩具很有可能会造成心理阴影,对孩子的身心和身体健康都很不利。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行动起来,在“牙签弩”之后把这种整蛊用的带电玩具也好好的收拾一番。

如果说身边有人触电,我们应该如何施救呢?通过一段短片,我们一起来巩固一下。

公司的电灯坏了,一片漆黑,老王急着完成手头的工作,没等电工来就自己去换灯泡了。

老张:老王,你悠着点啊,还是等电工来吧,你这样太危险啦。

老王:哎呀,等不及啦。我有经验,我在家里换过灯泡。老张,你给我搭把手,帮我扶着点椅子。这灯泡也不知道用了多久了?脏成这样。好啦,弄下来了。老张,你把那个新灯泡拿过来。

老王大叫一声,突然整个人开始晃了起来,接着就直直的跌到了地上。原来是刚才换灯泡的时候老王没注意,不小心触碰到了一个裸露的电线。

老张:志明,老王触电了,快拉电闸。快,给120打电话。老王,醒醒啊,快醒醒啊。这人都昏迷了,呼吸和心跳都很弱啊。

志明:张哥,怎么办?咱们先把他抬到沙发上吧?

说着,志明就要挪动老王的身体。

老张:不能随便动。上次社区活动上,我学过急救。先揭开他的衬衫领子,让他好喘气。

志明:做人工呼吸。

老张:对。先按压胸口15次,再嘴对嘴人工呼吸两次,你帮我按压他胸口,我来做人工呼吸。

志明:好,我帮你数着。1、2、3、4,一次、两次。老王,醒醒啊。张哥,救护车来了。

老张:知道了。有反应了,老王手动了。老王,你听得到我的声音吗?

医生:快,把病人抬到到担架上。

老张:大夫,我跟病人认识,我也一起去医院。

医生:好,快上车。他是怎么触电的?

老张:换灯泡不小心,碰到漏出电线的地方了。

医生:线路要定期检修才行,而且最好也不要自己换灯泡。你们别的人没事吧?

老张:没事,幸亏他是从凳子上摔下来,要不我也不敢碰他。

医生:救人也得保护好自己,最后戴上绝缘手套。要是他还摸着电线,就得找个木棒挑开电线。

老张:他摔得重吗?

医生:我刚给他做检查,发现他的胳膊有一点骨折的迹象,但不算严重。今天你们的及时抢救措施很到位。

老张:看样子以后得多参加社区的学习了,有备无患。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见人触电别心慌,及时施救帮大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