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一起致敬这些最帅逆行者

2017-11-09 16:3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北京市海淀区公安消防支队双榆树消防中队 主战消防车 1号号员 姚璐(王永康/摄)

北京市海淀区公安消防支队双榆树消防中队 主战消防车 1号号员 姚璐(王永康/摄)

4、姚璐 主战消防车1号号员

主要职责:携带水带、水枪,选择合适水枪阵地,负责灭火。

[冲进火场第一人]

今年21岁的姚璐,已经经历了上百场生与死的较量。

作为战斗员,他永远是冲进火场的第一人。侦查火情,排除潜在危险,“眼睛就像是扫描仪一样不能落下任何角落。”这是展开救援任务的第一步,也是确保战友们安全救援的关键一步。

同时,姚璐的自身安全也需要自己的冷静判断、细致观察,有时也要加一点运气。“刚走进屋子不到一分钟,就发生了爆炸。”回想当时的惊魂一幕,姚璐仍觉得让人后怕,“当时距离我只有两三米,因为火势大,我一直靠着墙,幸好有墙档着,要不然不敢想象。”

即使与“死神”擦身而过,但姚璐也没有停止救人的脚步。

“13层还有人。”听到呼救,姚璐带上战斗服和吸氧器负重近七十斤,一股劲爬上了13层高楼,“就记得自己一直在跑,中间抬了几次头确认楼层。”他对记者说:“进入火场那一刻其实已经没有力气了,但就是一种使命感,一定要找到被困人,带他们安全离开。”

“我也害怕,有可能进去就出不来了。”但是救人的成就感,职责的使命感都在激励着这位年轻的消防官兵一次次奋力向前,“只要能救到人,多么危险的环境都是值得的。”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