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一起致敬这些最帅逆行者

2017-11-09 16:3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消防战士大多数时间,都是在与火搏斗,在滚滚浓烟里的黑暗中寻找生的希望。对于消防战士来说,出生入死,是一种态度。

北京市海淀区公安消防支队双榆树消防中队中队长 姚健

北京市海淀区公安消防支队双榆树消防中队中队长 姚健

1、姚健中队长

[大老刘,生与死的记忆]

“眼前一片火海已经染红了夜空,现在回想好像那个夜就是世界末日,浑身鸡皮疙瘩都能起来,这是我入伍以来第一次真正抵达火灾现场。”

姚健回忆说: “那场战役没有群众受伤,但我曾经的大队长刘洪坤牺牲了。我们都习惯叫他大老刘。”

2013年10月11日凌晨2时59分,位于石景山区的喜隆多商场发生火情,大火整整烧了八个多小时,直到上午11时才被扑灭,过火面积约1500平米。

“里面温度实在太高了,汗水拼命地往眼睛里流,因为戴着面罩,自己根本擦不到。眼前到处都是浓烟与火焰,什么也看不见,只有红色的火和漆黑的烟。”姚健似乎又回到了那场火灾。

“当时的我也比较叛逆,不听大老刘的话,头盔的帘子总是习惯塞进领子里。”姚健如今在谈到这些,平静之下依然潜藏着一丝悔恨,水枪里的水打出去就变成了蒸汽,遇到天花板变成水珠再滴下来。睇到脖子里面,烫得生疼。

八个多小时过去了,大火熄灭了。在姚健心中,水火无情,火场再也不是儿戏。

如今四年有余,还能记得和大老刘很深的战友情,“他很敬业,作风特别硬朗。”

如今的姚健,也成了一名作风硬朗的队长。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