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小小静电有危害 预防“触电”有妙招

2017-12-26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聊着聊着都忘了时间了,风伯,咱俩不是约好去我家看仙家足球赛直播吗?

对,你瞧我这记性。

我可得提醒你们,像电视电脑这些电器容易发生大量的静电荷,长期接触的话容易刺激皮肤,长电脑斑,所以得多喝水勤洗脸,让身体表面的静电荷在水中释放掉。

知道了,我们先走了电母。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静电伤人莫小看,注意细节巧防范。

主持人:欢迎回到正在播出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可乐和红牛相信这两种饮料大家平常都喝过,不过最近在网络上就有这样的视频和传言,说千万不要把这两种饮料混在一起喝,否则会有可能出现化学反应,甚至会产生所谓的蘑菇云,听着这么邪乎,似乎是有图有真相,那这个说法到底靠谱,咱们先来听听这段谜之尴尬的视频剪辑。

记者:有人将红牛和可乐两种饮料加在一起在杯子里进行搅拌,几十秒之后杯子的饮料变成白色泡沫,并且不停往外冒,体积不断增大,白色泡沫停止往外冒后聚集成一团,类似蘑菇云形状,男子用手触碰泡沫团,泡沫团已经由液体转变为固体状,触碰有弹性和黏性。红牛和可乐作为两种常见饮料是餐桌上的常客,共饮的几率还是蛮高的,这两种饮品如果会发生如此剧烈的化学反应,那么喝到肚子里不得出大事吗?实践出真知,记者现场实验,首先按照网传视频方法把红牛和可乐依次倒入,此时玻璃杯里的泡沫略微多了起来,按照视频步骤记者用早已经准备好的长勺进行搅拌,表面慢慢出现了很多的气泡,真的要出现蘑菇云了,然而在记者搅拌了近两分钟之后,玻璃杯的泡沫却慢慢变少,之后不管再怎么搅拌可乐加红牛的液体里再也没有冒出过泡沫,记者又将两种饮料倒入顺序进行替换,加大倒入饮料的量,但是结果仍然没变,事实证明,可乐加红牛没有任何反应,更别提什么蘑菇云,原来并不靠谱,不过对于之前视频里怪吓人的蘑菇云实验,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可乐里面就是压缩进去的一些二氧化碳的气体,不含可以潜在新产生气体的这样一些物质在里面,然后红牛也是不具备这样一种,它们两个在一起肯定不会出现在别人做的实验里面所看到的这么大量气体涌现的现象,它可能会添加一些,为了突出效果可能会添加东西在里面。

主持人:看来又是一起耸人听闻的网络营销炒作,不过话说回来,的确有些饮料是不能和食药品一起饮用的,比如说葡萄汁会与某些降压药,抗心绞痛药相互作用,让药物的生物利用度和血浓度大为增加,严重的时候还可能会危及生命,而喝酒的时候服用安眠药抗抑郁药一时模糊,记忆力障碍发生的可能性也会增大,糖尿病患者用胰岛素,或者在吃降糖药的时候喝酒,可能会引起低血糖的症状,在喝酒的同时服用高血压药,也可能会引发低血压,而抗生素和酒精相互的作用,容易引发酒精中毒,此外像绿茶,可可等这样常见的饮料含有咖啡因,会妨碍尿酸的排泄,如果说和抗尿酸药同服的时候,就会降低药效,而布洛芬如果和含有咖啡因的饮品同时服用,胃肠道的反应也就会更加的明显,所以建议大家在服用这些药物期间,以及服用药物后的一到两天,千万不要喝这些饮品,以免发生不必要的化学反应,那么在误服药物之后,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呢?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