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岁末年初取款要当心

2018-01-02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现场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现在想要取钱不需要到银行的柜台了,直接到ATM机操作就可以,十分的方便,但是也给安全带来了一定的隐患,有很多不法分子就盯上了这一点,最近北京的一位市民正在ATM机前取钱的时候,竟然遭遇了持刀抢劫,取款人为了自己的安全很机智,也没有进行反抗,把卡里的全部现金都取出来交给了劫匪,当时这位劫匪戴着帽子和口罩,虽然说有监控,但是很可惜,没有拍下他的正脸,事后取款人马上报了案,那民警能否根据有限的线索破案呢?

12月20号晚上21时许,我们接到报警,在一中国银行ATM机,一个人存钱的时候,被人持刀抢劫了,抢了5200块钱。

就在旁边的取款机假装进行操作业务。

记者:接到报警之后,民警立刻调取了案发现场以及周围的监控录像,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在案发前两个小时就在银行附近徘徊,寻找作案目标,并且嫌疑人是有备而来,戴着帽子和口罩刻意伪装自己,让民警很难看清嫌疑人的长相,这让警方的调查一度陷入了困境。

抢完之后呢,嫌疑人顺着科院南路一直奔南跑,跑进一小区,通过调取小区的监控录像,发现嫌疑人跑的时候把大衣脱去,完了口罩也扔了,我们顺着监控再继续追的时候,发现嫌疑人到了一个理发店。

如果看监控看的不够细的话,有可能把这个人认错了。

记者:案发后犯罪嫌疑人不仅扔掉了外套,摘掉了口罩,居然还到理发店改变了发型,不过正是嫌疑人理发的这个行为让警方获得了关键性的线索。

理发师跟嫌疑人有过正面接触,跟嫌疑人有过聊天,说嫌疑人比较爱好健身,同时临走的时候打了一辆车,结合当时比较清楚嫌疑人脱去口罩的印象,结合当时大数据,我们确定了一个嫌疑人姓杨,四川籍的,20多岁,就是他有重大作案嫌疑。

记者:短短几个小时,警方就确认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事发后第二天,警方就来到嫌疑人所住的小区进行蹲守。随后民警就带着嫌疑人杨某到现场进行指认,杨某对自己的罪行也供认不讳,据了解杨某此前是一名健身教练,因为无力偿还贷款公司的欠款,所以才萌生了抢劫的念头,可是没有想到第二天就被警察抓住了。

主持人:岁末年初,大家在取钱的时候一定要多留神,防范抢劫和诈骗的发生。

这天,郭靖和黄蓉出门游玩。

蓉儿,快拦住那小贼。

靖哥哥,怎么了?

刚才我在自动取款机取钱,刚输好密码,这小贼说我钱掉了,我回头一看地上果然有枚铜板,再转过头,正好看到他用我的卡取款。

这是自动取款机的惯用陷阱啊,应该先把卡和已经取出来的钱收好,再回头检查是不是真有东西掉了,不过,今天他们可惹错人了。

大侠饶命,我再也不敢了。

饶命?先把你们的骗人伎俩从实招来。

我们会在取款机插卡口装一个吞卡设备,把取款人的银行卡吞掉,再在墙上贴一张机器故障的通知。

这有什么用?

如果银行卡被吞,第一时间当然是找银行工作人员求助了,对不对?

对啊。

然后我们就冒充银行工作人员想办法让你说出银行卡密码。

蓉儿你听听,以后使用取款机前要仔细观察有没有安装什么异常设备,可是话又说回来,怎么判断是真的机器故障还是骗子使坏呢?

很简单,如果是真的取款机故障,取款机会自动打印出一张故障凭证,你可以拿着它去找银行工作人员。

如果机器一直没有反应呢?

那就说明这台ATM机很可能被骗子做了手脚,这种情况下千万别离开机器,要立即拨打银行专用服务电话,不能给骗子可乘之机。

这位女侠深安防骗之道啊。

不要拍马屁,继续说。

还有,把取款机门口的门禁系统换掉,提示取款人要输入密码才能进,然后我们就能窃取他的密码了。

你们太可恶了。

还有吗?

还有一招就是在取款机旁边贴张假告示,写银行调试系统之类的借口,要求取款人把卡里的资金转到指定账户上。

你们这些伎俩可骗不了我,银行才不会在取款机上贴什么公告通知呢,即使有这类东西,都是通过取款机的屏幕显示出来的。

看来最主要的就是不能透露银行卡密码,更不能听信骗子的各种借口,把钱打到他们的帐户上去,这样骗子就永远不能得逞了。

靖哥哥说的对,走,我们把这个骗子送去六扇门。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安全使用取款机,谨慎操作防骗局。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