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强降雪席卷全国20多省份 京津冀缘何无缘?

2018-01-05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现场

好,回到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在冬天很多朋友都喜欢约上亲朋好友去吃火锅,在这里我们可得提醒一下,涮那种老式的烧碳的铜火锅的时候,一定得注意通风,因为如果操作不当可能会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前几天山东平度的蒋先生一家就因此中招了,幸好是警察专门为他们在高速上开道让一家人及时的赶到了医院接受救治。

记者:12月26号晚上8点50分左右,潍莱高速交警大队民警在青新高速平度南收费站执勤的时候,一辆白色丰田轿车驾驶员焦急的向民警求助,称自己的妻子和孩子在吃火锅的时候煤烟中毒,情况危急。警车鸣着警笛带着急诊的车选择最近路线赶往医院,原本半小时的路程只用了十分钟的时间。随后民警协助蒋先生办理了住院手续,蒋先生说当天晚上他们一家人到饭店一起去吃老式烧炭火锅,吃着吃着发现妻子和孩子出现了四肢无力,头晕恶心的症状,怀疑可能是吃火锅导致的煤烟中毒。

目前蒋先生的妻子还在高压氧舱吸氧,但病情已经稳定,孩子经检查并未受一氧化碳影响。

主持人:冬天吃火锅的确是一件充满了幸福感的事情,但是大家在选择吃火锅方式的时候,还是要留意消防安全,比如说现在很多人喜欢在家里煮火锅,像电磁炉,酒精炉等等各种各样小型的简易装备都上了,那么到底安全吗?接下来我们就请消防怀柔支队的曲辉来给大家做一个分析,这几种取火的方式,或者说是加热的方式到底哪种会更加的安全?

好的修奇,液体酒精它价格比较低,但危险最高,使用过程中稍微不注意,遇到明火就会引发火灾,固体酒精比液体酒精要安全的多,大部分餐馆都在使用它,不过并不是说固体酒精没危险,需要注意的就是固体酒精在高温加热后会由固体变成液体,如果容器装它的东西有损坏的话,酒精会从容器里面流出来,稍有不注意也会引发火灾。再一个就是炭火,就是我们烧烤店里面,包括我们现在经常出去自驾自己烧烤都是我们经常用的,都是一些法宝,使用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将它放在桌子上,而且应该把它放在装有水的浅盘中,且周围要远离可燃物,周围环境不能太封闭,注意通风,不然小心引起一氧化碳中毒,最后一个就是我们的电磁炉,我们这个家里面最常用的,我家冬天吃火锅的时候就用电磁炉,不过在就餐过程中除了各种料理的香味,还有一种塑料烧焦的味道,那么就赶紧切断电源,因为可能电源插座超负荷了,或者说有时候我们这个电磁炉功率太大,那个插座受不了,然后我们电磁炉上的线,你摸一下那个线,有时候会软发烫,就赶紧把我们电路要掐了,不然会短路起火的。

主持人:好的,感谢曲辉,看来没有任何一种加热的方式是最安全的,所以大家在冬天吃火锅的时候,除了享受那种温暖幸福的感觉,还真得留意,首先鼻子要灵,随时闻一闻有没有异味?如果发现异味的话及时的切断电源,保护您和家人的安全。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您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您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