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暴饮暴食易致病 建议食物多样三餐有度

2018-02-0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那么最后说到这个雨雪天气,其实对大家来说相对比较熟悉,因为城市里也能遇到,而且我相信打算长途自驾回家的朋友也一定都提前关注了相关的天气信息,并且做好了一定的准备,但是我们接下来要说的这种极端天气被称为来去匆匆的高速杀手为什么呢?来的快,去的也快,而且几乎是没有办法预报,但是往往容易导致多车连环相撞的惨烈交通事故,它就是团雾。团雾这种天气现象在早晨的六点到八点是一个高发时段,即使是晴天也可能出现极小区域的团雾,也就是说您根本没法准备,可能前面晴空万里,马上就有一团雾过来了,那么实际上在遭遇这种天气的时候,我们在行车的时候还真的是要小心驾驶,接下来我们来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

记者:2017年11月8号早上7点30分左右,在河南境内永登高速周口市太康段,因团雾仅此一段路就发生了18起交通事故,导致31辆车受损,同样是因为团雾,11月15号早上7点15分左右,安徽境内滁新高速公路发生连环交通事故,导致70多辆车连环相撞,我们不禁产生一个疑问,为什么团雾的杀伤力会这么大呢?

第一个就是浓度大,也就是我们说的能见度低,能见度一般就是十到二十米,第二个特点就是突发性强,当我们感受到的时候已经可能进入团雾当中了,第三个特点就是它不均匀,一小段一小段的,尤其在高速公路上面有一段有,有一段没有,第四个特点就是变化快,它十几二十分钟有可能生成,也有可能十几二十分钟就消散了。

记者:据气象专家介绍,团雾一般出现在秋冬季节,昼夜温差较大,无风的夜间以及清晨,早上六点到八点之间更为高发,郊区,乡村,大型水体的附近以及空旷的高速公路路段出现团雾的概率会更高一些,长度一般从一公里到五公里不等,根据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对2018年春运期间,全国公路团雾多发路段的预测显示,宁夏,四川,河北,湖南,广东,江西,福建等地境内的部分高速路段发生局地性团雾的风险较高,与普通雾比较起来,不仅能在大雾天气中出现,即使在天气状况较好的情况下也有可能出现极小区域的团雾,当驾驶员意识到的时候,往往已经驶入其中了,那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发现前方有团雾现象出现时,首先马上要减速慢行,其次就是要把我们车所有的灯光打开,比如说雾灯,近光灯,还有我们的双闪灯等我们车上的所有能够亮起来的这些灯光,以便我们能够看得清前方的一些路况。同时能够引起他人注意。

记者:雾天行车最大的障碍就是视线不清,因此正确使用灯光很重要,遇到雾气我们应当打开车上的所有灯光,尤其是穿透力很强的前后雾灯,但专家特别强调,雾天行车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是平行照射,加上雾的反射作用,会时前方白茫茫一片,更难看清前方路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