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警惕网络交友骗局

2018-02-10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记者:陈峰告诉记者,如果你在这个婚恋网站上想见自己心仪的对象,需要向网站交纳7800元的费用,在这之后网站会安排专人联系两个人在线下见面,陈峰觉得这个比较有保障,所以决定交纳这个费用,在网站的安排下和周玉见面,可周玉不赞成陈峰这么做,周玉告诉陈峰,两人是抱着结婚的目的相处的,所以不要浪费钱在这些网站上,甚至用开玩笑的方式让陈峰把钱转给她。

她说她感觉我在线下店交了钱以后是被线下店骗了,被人家骗了,她说你被他骗还不如被我骗,对不对?

然后那个女的就说,你7800块钱办线下服务,你还不如把这个钱给我,然后这个男的就把这7800块钱给她了。

记者:陈峰给周玉转完钱后便一直在计划两人见面的事情,可没想到周玉突然发来信息说不能和陈峰见面了,家里出了事情,她已经赶回了老家,目前警方手中掌握的最直接的线索就是陈峰提供的周玉的微信号码,武汉铁路警方决定安排一组民警先围绕这个微信号码展开调查工作。通过周玉使用的手机号码,民警获取了这个手机号码对应的机主信息,但通过调查民警发现,这个机主并不是周玉,和这起案件也没有关系,也就是说周玉使用了伪造的信息办理了手机号码,再用这个手机号码注册了微信号进行诈骗。

我们通过情报研判,包括银行去调取,就发现了这个赃款,她最后经过几次周转之后,落到了一个福建龙岩,名为袁某开户人的帐目之下。

记者:通过对视频的研判,民警从视频里找到了取走这笔诈骗款的可疑男子,通过比对,民警迅速掌握了这名取钱男子的身份信息,这名男子姓赵,这个赵某是不是本案的主要嫌疑人呢?此时民警也不敢100%确认。

主持人:警方通过调查确认发现,这赵某的确是把钱存进了自己的帐户,而随着民警的进一步跟踪和摸查,发现有一次这赵某还带了另一名男子,并且把取出来的钱也分给了他,于是民警就怀疑这可能是一个专门通过婚恋网站来进行诈骗的团伙。

监控显示,他并不是一个人去存的款,而在这个存款的同时,旁边还有一个跟他交头接耳的,应该是关系比较密切的人。

我们当时看到视频是一打钱,给了旁边的人,根据这个情况我们就怀疑,旁边跟他一起存钱的是不是就是他的同伙?

记者:从这两点民警判断,这个赵某能够决定诈骗金的分配和使用,说明赵某在这场骗局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既有可能就是这场骗局的策划者,赵某的家在龙岩市郊区的一个村子里,村子的情况也比较复杂。

我们最后就采取了蹲守,在他村庄进出的这个出口,我们蹲守了有三天,最后在有一天晚上他出来的时候,我们就跟踪,一直跟到另外一个镇。

看到赵某他有靠边的一个迹象,然后我就一脚油门上去把他别停了。